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MBA先导大讲堂第一期开讲 ——企业新运营模式的对比分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7-14 16:21 浏览量: 2700

感悟名师讲堂,启迪商业思维。6月30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2023年第一期先导大讲堂在线上开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汪秀英教授以《企业新运营模式的对比分析》为题给同学们带来生动一课。活动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可持续发展系副教授王凯主持。

汪教授聚焦“阿米巴、市场链、人单合一、海星模式”等企业新运营模式展开精彩分享。她指出,应跳出科层制管理的藩篱,探究真正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在以高透明度为特点的新运营模式下,形成平衡的收入机制。企业新运营模式,就是对企业结构、运行系统及各要素进行改造,使其发挥更大能量、获得更高效益的机制创新。通过对四种模式的讲解与对比,汪教授引导同学们结合实践,探寻新运营模式的发展路径。

汪教授指出,阿米巴模式可以理解为划小单位。阿米巴有两个前提,一是经营哲学,另一个是阿米巴的经营体系——命运共同体。这种模式通过确立与市场直接挂钩的部门核算制度,培养具有经营者意识的人才,实现全员参与的经营与管理。阿米巴经营的转变主要体现在经营体系和管理体系两方面,实现销售额最大化和费用额最小化,其本质就是小规模管理,量化分权,实施核算;由上到下、由大到小、分层逐步推进,以形成企业的系统竞争力。

汪教授以海尔集团在发展过程中经历的TQM全面质量管理、OEC管理、以“市场链”为纽带的业务流程再造三个阶段引入了市场链的概念。海尔集团张瑞敏在企业发展第三阶段以“市场链”为纽带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实质上是寻求企业流程和员工素质与国际化企业全面接轨,解决企业国际化经营过程中的快速发展问题。汪教授详细讲解了市场链合同咬合案例,以索酬(S)、索赔(S)和跳闸(T)为手段,以流程再造为核心,以订单为纽带,重新整合管理资源与市场资源。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上对市场链运行流程进行梳理,形成驱动机制、契约机制、“人单酬”机制、“官兵互选”机制等。

人单合一模式则是在市场链的基础上,由海尔集团张瑞敏提出并命名的商业模式,是指在一个小的生态圈将创客和用户连在一起,吸引一流资源和利益攸关方以对赌的方式融入进来,构成创业的基本单元,从而形成小微生态圈。人单合一模式下,企业听员工的,员工听客户的。每个职位都有其个性化,以一种倒三角模式体现,必须处于不断运转的过程中,展现出新生态、新范式和新模式。一切以客户为中心,面对客户提供支持,提供战略,建立自主经营体。

随后,汪教授从韩都衣舍的成功案例出发,条理清晰地阐明了海星模式下自主执行的运行机制。以管理连接中心化组织,以共识连接分布式组织。她表示,海星模式与合伙人制较为相似。第一步,把员工变成合伙人;第二步,把管理层变成老板;第三步,把他治变成自治。随着数字化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交流沟通的平台给海星模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产品小组的建立成为了企业创新的永动机。

最后,通过对新运营模式的对比分析,汪教授总结了这四种模式的相同点,一是有各自的战略确定和文化引导,二是都有着共同的价值目标和实现价值目标的手段,三是压缩中层环节形成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四是实施分散的决策机制放权,五是执行严格的核算机制和激励机制。她还分别从经营哲学、组织形式、循环机制、核算方法、运作复杂度、员工关系、激励方法、模式适用条件等方面对比了四种模式的不同之处,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企业新运营模式的理解与思考。

至此,2023年MBA先导大讲堂第一期课程圆满结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以MBA先导大讲堂为平台,通过名师授课与案例分享,既极大拓宽了在校同学们的知识储备与行业视野,也为即将入学的新生提供了提前领略授课教师风采的机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