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校友风采丨刘雷:让中国汽车走向世界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6-14 10:03 浏览量: 3467

刘雷

2017级北工大MBA校友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北工大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工大MBA顾问委员会副主席

捷通达汽车集团海外事业部 副总经理

2023年6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对北京工业大学MBA校友刘雷进行采访。刘雷对目前我国汽车出口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预判,受到业内的普遍关注。

6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贸易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出口9.62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出口汽车同比增长远超整体出口增长,同比高达124.1%,出口金额达266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的新能源汽车需求带动了汽车整车出口量同比增长93%,出口量已连续第32个月同比增长,当月整车出口额首次超过手机。分区域来看,天津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天津口岸二手汽车出口同比增长超6倍,达到5200余辆;台州商务局数据显示,仅今年前4个月,台州出口二手车的数量(3265辆),已比疫情前2019年全年的4倍还要多。我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火爆的还有二手车出口。“单单前5个月,我司出口量已经接近去年的两倍,主要出口地区为中东(约旦、阿联酋)、东南亚(柬埔寨、老挝)、中亚(乌兹别克、哈萨克斯坦)等,我们全年预计出口1500辆。”迅猛的增速让刘雷感觉到二手车出口市场的风口正在形成。刘雷是捷通达汽车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捷通达汽车集团是一家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主要在天津及云南布局4S店,是奔驰、宝马、大众、丰田等品牌的重点经销商,拥有各类门店110余家,员工4600人。

从今年2月开始,“全球飞”已成为刘雷的重要工作状态。在和记者打电话之前,他刚刚从中东回国。“主要是去拜访了几个客户,和他们做一些深度交流。通过这次拜访,客户对我们的粘性增加了,近期也多了很多订单。”刘雷说。

早在2006年,刘雷就已开始在主机厂从事海外开拓业务,并参与了重点项目的立项、谈判、申报、工程建设等工作,并被「首都建设报」作为一带一路先锋进行报道。

长期的海外经验让刘雷对海外市场十分熟悉,一口流利的英语也帮助他在开拓客户中更加顺畅。“去年,我们组建了二手车出口团队,搭建了相关的流程体系。同时,对中东、中亚、俄罗斯、东南亚等市场情况进行了充分调研。现在,在国内招募外贸人才,也在国外招募合伙人。”刘雷说。

“超出预期”已经成为二手车出口从业者的共识。“时不时就会碰到海外客户来询问有没有某个车型。大众ID4和ID6在海外市场都颇受欢迎。”

热情的汽车出海浪潮背后,一个值得关注的积极现象是,“新能源”标签也让中国车辆在海外市场的价格不断提升。刘雷表示:“这不能完全说明中国汽车的溢价能力提升了,均价的上升是因为国内新能源车辆的售价普遍比燃油车高。在今年国内车市掀起降价潮之后,海外的一些客户也会要求我们对出口的车辆降价。今年的出口价格稳中有降,处在一种动态浮动的过程中。”

在来之不易的新机遇下,二手车出口从业者的观念正在悄然转变。一方面,二手车出口之前都需要进行严格的检测,出口的车辆需要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二手车的车况、里程等都会有详细的检测报告,但这只是扭转海外消费者刻板印象的第一步。

而在刘雷看来,一切的业务都要回归到原点,“信誉”是赢得客户的关键。“现在,二手车出口流程相对顺畅,最有挑战的还是在客户开发方面。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建立外商对你的信任。”刘雷说, “一个哈萨克斯坦客户,对多家中国公司进行了询盘,但迟迟没有下单。他当时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我就向客户详细介绍了公司实力及出口流程,结果,他毫不犹豫就下了订单,甚至这辆车的价格还比其他中国公司卖得高。”刘雷的经历让他认识到,要想扎根就要在海外深耕。“经过长期的信任积累,企业口碑会在海外市场形成‘马太效应’,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认可你,现在已经有不少企业会指定和我们合作。”

最后,刘雷说:“希望能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制造的汽车行驶在世界每一个角落成为现实,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工大MBAer的青云拾光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