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2023级MBA新生入学先导系列主题课程(一)综合篇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3-06-07 14:40 浏览量: 4598

6月份,厦门大学2023级新生先导系列活动已经火热开启,寻迹长汀往事之后,MBA中心将重磅推出系列主题讲座。此次新生入学先导系列主题课程以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为核心,涉及哲学、文学、社会学和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汲取人文智慧,提升管理情商,拓宽商业视野,帮助同学形成正确的自然观、科学技术观,开拓具有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同时,充分利用MBA的各类课程以及平台资源,不断学习、开拓、进取,成为更好的自己!

陈玲

时间、地点

时间:6月18日上午 9:30-11:30

地点:待定

主题:自然辩证法概论

自然辩证法以自然界为研究对象,从总体上研究自然界的运动变化的规律,是关于自然界的总图景或总观点;自然辩证法以科学技术认识和方法为研究对象,从总体上研究科学技术认识论和方法论;自然辩证法以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为研究对象,是从价值论的角度着重研究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历史作用。

嘉宾简介

陈玲,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厦门市筼筜书院学术顾问,厦门市鹭江讲坛报告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科技思想史、科学哲学,从多角度多维度出发,研究古今中外科技思想丰富的思想精髓,曾在《自然辩证法通讯》《哲学动态》《厦门大学学报》等学术核心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完成专著1部,《的科技思想》。

李菁

时间、地点

时间:6月18日下午 14:30-16:30

地点:群贤二105

主题:文学经典与博雅人生

经典是发展的、值得传承的,它能够融入不同的时代,能够进入不同时代的期待视野。每个民族的文化深处都藏有经久不衰的经典,沉淀维系着该民族智慧的底色。它们关注普遍的人类境遇,直指不同时代下的共同困惑,连接个体内心与公共生活。文学经典让我们更全面地理解人性了解人生,我们因为理解而共情、而包容、而承受、而坦然面对。阅读经典就是阅读自己,经典让我们看见自己、看见众生、看见天地;智与非智,其实只是一墙之隔。

嘉宾简介

李菁,史学博士,厦门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曾获首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特等奖、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二等奖、“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入选2019年厦门大学“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获得2023年厦门大学南强卓越教学名师奖;央视《百家讲坛》节目主讲人。

童敏

时间、地点

时间:7月1日下午 15:00-17:00

地点:群贤二105

主题:关怀自我,关怀心理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加,人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显出来。2016年,国家提出全国社会心理体系建设的要求,营造“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2017年,全国各地开始社会心理体系建设的试点;2021年,国家卫健委等十部委就进一步推进全国社会心理体系建设提出意见,把“心理健康”也作为“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目标之一。《自我关怀与心理健康》这一主题聚焦于研究生快节奏生活压力下出现的各种心理健康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旨在帮助研究生做好自我关怀,化解心里困扰,缓解心理压力,增进心理健康。

嘉宾简介

童敏,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厦门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MSW)教指委委员、全国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专家、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理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伦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福建省民政厅和厦门市湖里区社会工作专业督导,长期从事社会工作的实务和研究,发表社会工作方面的中文学术论文一百四十余篇、英文论文数篇,出版专著多部;主持过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民政部以及横向的社会工作课题多项。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健康照顾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督导、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化和本土化以及中国文化与社会工作。曾荣获第七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人奖(2019)、厦门大学2021年“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2021年)、教育部社科司2019年“教育出版优秀图书、优秀文章”(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等奖项。

蔡伟伟

时间、地点

时间:7月1日晚上 18:30-20:30

地点:群贤二105

主题:石墨烯制备、应用及产业化现状

石墨烯等碳纳米材料作为当前新科技领域的重要材料,已在许多领域开展使用。讲座从碳材料的种类及制备出发,介绍石墨烯、碳纳米管和富勒烯等新型碳材料的新奇物理化学特性,以及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和产业化现状。

嘉宾简介

蔡伟伟,厦门大学教授、博导、原物理系主任,厦门市青联副主席,福建省青联副主席,全国青联委员。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和厦门和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蔡伟伟长期从事石墨烯材料制备、表征和应用研究,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规模化制备等领域做出一些标志性工作,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等刊物发表60多篇文章,他引次数超过两万次,18篇入选ESI近十年全球最有影响力论文。石墨烯化学气相沉积技术被美国科学杂志引为2009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他领导的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应用研究和石墨烯热输运研究取得产业化突破,并于2012年孵化成立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为高新区贡献超过4000万税收。此外,和高新区创业园发起成立建立石墨烯产业平台和孵化器,并创立和永投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果孵化一批落户在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包括全磊光电、傅里叶半导体、紫硅半导体等。

报名时间:6月8日9:00-6月12日9:00,报名成功者将于报名截止后收到短信。

报名要求:每位同学可报名多场讲座,每人最多可以报名四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