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明院长在浙江财经大学2023级MBA学员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 在信息海量化、碎片化时代,实现学习的系统化、深度化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6-02 11:40 浏览量: 20340

5月27日,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举行2023级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开学典礼。学院院长王建明首先对今年加入我们浙财MBA大家庭的MBA学员表示祝贺,新生的加入为学院增添了热情和活力,带来了创新和融合的新希望。

王院长代表学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对2023级新生进行了画像。随后,王院长就MBA学习向同学们分享了个人的想法,希望同学们在信息海量化、碎片化的时代,实现学习的系统化、深度化,希望通过持续主动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更好地看清商业和管理的本质,看清变化中的不变,找到商业和管理背后的底层逻辑。最后他祝福新生以浙财大MBA学习为人生新起点,实现人生新辉煌。

王建明院长讲话原文——

亲爱的2023级MBA学员、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王建明。首先我再次代表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对今年加入我们浙财大MBA大家庭的104名MBA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入学的104名MBA学员画像有这么几个特点:从性别上说,男生49%,女生占51%;从年龄上说,70后3%,80后30%,90后67%,年龄最小的是99年出生,今年只有24岁;从所属行业来说,金融业占40%,制造业占13%,其他各行业都有;从岗位类别来说,管理岗位占60%,专业技术岗位占24%;从工作中担任角色来看,管理层占63%(其中,高层管理者7%,中层管理者31%,占一半以上,基层管理者24%),普通员工37%;从工作年限来说,工作10年以上占33%,5-10年30%,5年以下37%;常住地来自杭州的占65%,省内其他市县的占27%,浙江省外占8%;从籍贯看,浙江籍71%,其他省籍占29%。

考虑到MBA学员对我们MBA学院还比较陌生,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学院的基本情况。我们工商管理学院和MBA学院是2016年合并建制,目前是一套班子两个牌子。其中1999年工商管理学院成立,2008年成立MBA教育中心,首任MBA教育中心主任也就是MBA的创始人就是董进才校长,2009年我们获批第八批MBA培养院校,2010年首次招生MBA学员。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现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4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供应链管理专业是在过去的物流管理专业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的,软科的最新排名也进入前20%以内,办学实力也非常强。根据 2022-2023 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排行榜(武汉大学邱均平版),工商管理类专业全国位次比为前1.72%(全国5★专业)。

从学科排名来说,我们工商管理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20-30%这一档),最新软科排名进入前20%以内,入选省一流学科A类。学院的主要研究特色是数字时代创新创业和战略管理、企业绿色营销与绿色管理等,主要的研究对象和服务对象是各类浙商企业。

这几年我们学院对学科专业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和改造。所有本科硕士培养方案都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改造,体现了数字化特色:工商管理专业(数字化管理)、市场营销专业(数字化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数字化人力资源)、供应链管理专业(数字化运营)。从21年开始我们推出数智管理创新班。MBA培养方案也同样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改造。在科研、学科方面也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引进一批数字化管理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和优秀博士,设立了数字化管理方向的八个研究中心。

等等。

上面是学院基本情况的汇报,下面我想就MBA学习分享三点个人粗浅的想法。

一是,为什么要学习MBA?

数字化时代的今天,微信、小红书、抖音以及各种网络平台、手机APP等,每时每刻都推送着海量化、碎片化的信息。海量的碎片化信息使随时随地的碎片化学习成为趋势和现实。不可否认,随时随地进行“碎片化”学习是信息碎片化时代的固有优势。

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还有必要系统学习MBA?这里,我想强调的是,满足并依赖碎片化信息、碎片化知识,可能会使我们习惯于孤立、浅层的思维,习惯于从孤立、浅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难以对商业和管理进行更深入的洞察和系统的思考。在信息海量化、碎片化时代,也要实现学习的系统化、深度化。从这方面来说,MBA的一个最大优势就是系统化、深度化。通过系统化、深度化的MBA学习,通过不断的思想碰撞、深度加工和系统思考,把零散、散装、罗列的管理知识构建成完备的知识体系,形成整体性、系统性、框架性的管理知识架构。最终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形成自己的思维框架,实现思维的升华、格局的升级和视野的拓展。

二是,MBA怎么学?

现实中,一些学员学习MBA的初衷就是提升学历,通俗地说就是“花钱买文凭”。有了文凭后薪资提升也好、职位提升也好、职业瓶颈突破也好,都有更多的机会。特别是,我们的文凭性价比还可以,一张文凭10.8万,比浙大、上海的高校实惠多了。顺便说一下,我们几年前曾对346名浙财大MBA毕业生进行了一次全面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浙财大MBA学员毕业后有52%实现了职务晋升,有87%实现了薪资增长,有25%实现了重新择业或创业。这确实是一笔很好的个人价值投资。

一些学员(包括老板、老总等)往往抱着拓展人脉、镀金混圈的想法来读MBA的,希望通过同学关系实现拓展事业、建立人脉、助力生意。这当然没有错(这些是刚需嘛),但如果过度了,就会出现偏差和异化。MBA圈里就流传过这样的笑话,一些企业老总读MBA/EMBA反而读傻了。读MBA/EMBA前企业还好好的,读了MBA或EMBA之后甚至成功地把企业搞垮了。因为这些老总读MBA时身在教室,心在外面,乱花渐欲迷人眼,热衷于同学之间的互相走动、拜访、社交、游学,谈合作,谈项目,搞点投资,搞点跨界,搞点运作,搞点运营,等等,没有把最重要的学习初心和学习使命去坚持下去。特别是一些制造企业的老总,把自己搞得五心不定、心浮气躁,把企业也搞荒废了。

大家读MBA就是来学习的,学习是我们最重要的初心和使命。各位MBA学员在以后的学习中,要做好走出“舒适区”的心理准备,进入“学习深水区”。根据我们的最新培养方案,MBA培养会采用案例教学、专题讲座、参观学习、实训教学、模拟演练、移动课堂、境外访学、学科竞赛等多维度、多层次教学安排,注重启发式和研讨式的教学设计。关于具体教学安排和教学组织设计,这里我不多展开,我想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增强学习的自驱力,一定要坚持持续主动系统的学习。比如在以后的MBA论文写作中,如果不能坚持持续主动系统学习,如果经常中断学习研究的话,很容易导致前期学习研究成效不断被清零,不断被重启,从头再来。通过持续主动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能让你更好地看清商业和管理的本质,看清变化中的不变,找到商业和管理背后的底层逻辑。

三是,浙财大MBA能提供什么?除了提供学位还能提供什么?

在2018年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我院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获评B-(35%~45%),与浙工大、浙商大并列省属院校第一,在全国108家第八、九批MBA院校中仅有7所高校进入B类行列。我们浙财大MBA培养突出体现财经金融特色,培养具有扎实财务金融知识与能力的商界精英,专注培养“懂财经的管理者、善管理的财经人”。我院MBA也连续几年被MBA中国/经理人评为中国最佳金融MBA项目十强。金融MBA这一特色我们会继续坚持并发扬。此外,近几年来随着企业和社会整体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改革,我们MBA培养也加强了数字化改造。目前我们MBA的培养方案也是全新升级的,除了原有的先导课程模块、专业基础课模块、专业核心课模块、公共选修模块之外,更加突出了财务与金融模块、数智管理模块、实训实践等全新的模块。所以我们期望通过MBA学习,学员们能真正成为适应数智时代的“懂财经的管理者、善管理的财经人”。

未来我们MBA的培养会“更加突出”如下几个元素;更加突出浙江,更加突出实践,更加突出案例,更加突出前沿,更加突出金融元素,更加突出数智,更加突出责任。以更加突出责任为例,希望大家处理好功利与责任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要处理好短期和长期之间的关系。不仅要注重功利性的管理方法、技术、工具、手段的学习,还要注重管理责任/伦理道德/素养情操的提升。我们培养方案里也有相应的课程模板体现这一点。

以上就是我分享的三点个人体会,核心就是一句话:“在信息海量化、碎片化时代,实现学习的系统化、深度化”,这也是我今天分享的主题。

最后,祝愿大家以浙财大MBA学习为人生新的起点,实现自己的人生新辉煌。谢谢大家!

编辑:梁宁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