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2023年第三届中观经济学全国高校师资培训研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3-05-29 10:32 浏览量: 3630

学科简介

中观经济学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新增设的二级学科,也是岭南学院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之一。该学科重点聚焦区域政府经济行为研究,结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实践经验,对政府在经济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区域政府之间竞争产生的经济效应等重要问题展开阐述和分析,并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创新,形成了资源生成理论、政府双重属性理论、区域政府竞争理论、政府超前引领理论、市场竞争双重主体理论、成熟市场经济“双强机制”理论以及经济新引擎理论等。通过理论及实践研究,为解决世界各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难题提供新颖、有效的路径。

岭南学院从2018年开始建设及发展中观经济学学科:一是开设中观经济学课程,至今已在研究生层面连续开课四年;二是将中观经济学新增设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并于2020年起开始招收及培养博士生,三是举办全国高校师资培训,让更多学者了解中观经济学,推动更多高校开设中观经济学课程;四是组织编写中观经济学系列教材(10本)及中观经济学300问;五是新设 “中山大学中观经济学研究院”(2021年)及“中山大学中观经济学与区域产业协同发展重点实验室”(2022年) 两个研究机构,组建研究团队,培育高水平成果,服务经济发展。

“中观经济学研究院” 及“中观经济学与区域产业协同发展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岭南学院于2021年8月及2022年7月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中观经济学全国高校师资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持续发展中观经济学,扩大学科影响力,2023年7月17-20日拟继续举办第三届,由岭南学院中观经济学学科创始人陈云贤教授主讲,邀请国内知名高校经济类学科教师参加。

中观经济学第一届及第二届全国高校师资培训合影

参加对象

欢迎对中观经济学及区域政府经济行为研究感兴趣的全国各高校或科研机构教师及专职科研人员、博士后报名参加!

举办地点

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岭南堂(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35号)

日程安排

主讲教授简介

陈云贤教授

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哈佛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知名券商广发证券创始人。曾任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佛山市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政府副省长。

★1988年师从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教授,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曾先后赴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哈佛大学商学院、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耶鲁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进修学习。

★著有《中观经济学》《中观经济学辅导指南》《市场竞争双重主体论》《经济新引擎—兼论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超前引领—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论区域政府竞争》《论政府超前引领—对世界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与探索》《证券投资论》《投资银行论》《风险收益对应论》《中国金融八论》《国家金融学》、A New Engine of Economic Growth: Effective Government and Efficient Market、Foresighted Leading: Theoretical Innovations Based on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Regional Government Competition、Mezzo Economics等中英文著作20余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家》等杂志发表专业论文百余篇。

报名方式

感兴趣者请填写报名信息表(点蓝色字体下载表格),并将信息表及个人详细简历发至zgjjx@mail.sysu.edu.cn;邮件命名为“学校+姓名+报名中观经济学师资培训”,如“中山大学张三报名中观经济学师资培训”,报名成功后,我们将回复邮件告知。

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7月05日。

附件:2023年中观经济学师资培训研讨会报名信息表.xlsx

其他说明

★本次中观经济学全国高校师资培训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山大学中观经济学研究院、中山大学中观经济学与区域产业协同发展重点实验室、中国经济学年会制度与政治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

★本次师资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参会期间的交通及食宿费用由主办方按中山大学财务管理规定承担。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