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71周年校庆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3-05-16 09:46 浏览量: 4840

军都山下草木悠悠,小月河畔夏风习习。在这美好的初夏时节,我们迎来了法大71岁生日。我谨代表学校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七秩辉煌筑基业,奉法图强正芳华。自1952年建校以来,中国政法大学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法治文明作贡献的办学使命,一代代法大人矢志不渝,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特别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战略任务,彰显了党和国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开启了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2022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加快“双一流”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曾几何时,“回母校看看”成为法大人心心念念的牵挂。早已习惯云端相见的我们,如今终于可以团聚在阔别已久的校园,和久别重逢的师友回首青葱岁月,畅叙师生情谊,一睹学校新面貌。这一年,学校学科发展延续优势,法学学科继续领跑全国,其他学科跃上新台阶,连续四年蝉联“软科”政法类大学排名和“中国最好学科”法学榜单榜首。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本科招生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或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新增10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取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校代表队在被誉为国际法学界“奥林匹克竞赛”的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中获得全球季军,展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成效;校辩论队夺得“华夏杯”国际华语辩论锦标赛冠军;乒乓球队在第26届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上斩获4金1银2铜,蝉联总分第一名。科研综合实力更加强劲,首次牵头获得国家重点计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数跻身全国前五,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单位新建5个高层次研究基地。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出台《青年拔尖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加大对优秀青年教师的扶持力度;多位教师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时建中教授获评“2022年度法治人物”。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联系点,为《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黄河保护法》《立法法》《公司法》等法律制定修订提供智力支持;与中央政法委合作共建“中央政法培训学院”;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定点帮扶科左中旗量化指标任务。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海淀校区新建食堂项目进入验收阶段,昌平校区新建学生宿舍项目预计年内实现结构封顶,图书馆等公共空间进一步优化升级,校园环境持续改善。

凡我在处,便是法大。海内外校友始终铭记“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校训精神,在各自领域竭诚奉献。在今年全国两会,共有50多名优秀校友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言献策;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来自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高晓力校友,成为首个当选联合国上诉法庭法官的中国法官;在新疆伊犁州,被乡亲们称为“博士书记”的欧阳果华校友学以致用,发展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在云南迪庆州,民商1502班杨晓莉校友逐一上门为扶贫搬迁村民提供法律咨询,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嘱托和勉励;还有一位骑着电动车、背着国徽走街串巷的冯晓光校友,“小”区“大”法官的故事已经被改编为舞蹈艺术作品《正义万里》……一年来,法大校友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砥砺奋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法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相约今夏,缘聚法大。无论万千校友身在何方,法大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以庆祝建校71周年为契机,母校欢迎因疫情未能参加2020年-2022年毕业典礼的你返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欢迎在官微留言“想回食堂吃饭”的你返校参加“校庆美食节”,欢迎每一位心系家国、服务社会的你返校参加校庆活动,共忆青春年华、汲取精神养分,踔厉奋发向未来、勇毅前行再出发。

人行千里,家在心中。路虽远,法大伴你逐梦未来!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中国政法大学正向着“建成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奋力迈进,全体法大人将继承发扬忠诚担当、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奉法图强的优秀传统,立志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