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观点47 | 才国伟、陈思含、李兵:国内统一大市场仍任重道远:省际行政边界效应再估计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3-05-04 10:34 浏览量: 9451

近日,岭南学院才国伟教授、陈思含博士生、李兵副教授合作的论文《全国大市场中贸易流量的省际行政边界效应——来自地级市增值税发票的证据》发表于《经济研究》2023年第3期。

《经济研究》2023年第3期

该研究基于独特的数据和改进了的方法,重新估算了我国国内贸易中的省际行政边界效应,并针对当前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这一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提出了新的观点和建议。现有文献对中国行政边界效应的估计主要基于引力模型、一价定律及专业化程度等方法;数据上则以贸易流数据、价格数据、投入产出表及微观企业数据居多。然而,目前比较流行的以省级贸易数据和引力模型的研究设计会存在几种估计偏误问题,包括:引力模型中未考虑距离以外的其他地理因素,在地理条件差距较大的地区可能造成边界效应的严重高估;包含区域内部贸易量同样会造成对边界效应的高估;引力模型的“坏控制变量”问题可能导致边界效应的低估;由于空间摩擦,省级贸易流相对市级贸易流的估计结果会偏低等。

该研究基于2017年中国地级市间增值税发票衡量的城市间贸易流数据,采用因果推断框架对我国省级行政边界效应进行了估计和分解。估计结果显示,我国省际行政边界效应平均约为4.45倍,即省内相对贸易份额约为省际相对贸易份额的4.45倍,这个结果要明显小于欧盟内部的国家间5.17倍的行政边界效应。我国东中西部的省际行政边界效应逐次递增,即东部地区省内贸易是省际贸易水平的2.77倍,而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别为3.97倍与7.76倍。可见,东部地区在跨省贸易上更加畅通,中西部地区仍需进一步提升。相比于商品市场,劳务、服务等要素市场的边界效应更大。服务和劳务的边界效应最高,为12.26倍和5.47倍;工业品等实物贸易的边界效应次之,约在3.18倍至4.27倍之间。不受运输成本约束的“无形”产品,包括无形资产与不动产贸易,边界效应最低为1.81倍和2.13倍。该研究也与现有文献中的主流方法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确证了各种潜在偏误的存在。

该研究采用的数据和估计方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使用省级贸易数据和引力模型的估计可能存在的偏误,为我国边界效应估计提供了有益的补充,也有助于科学评价我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进展和经济体制改革成效。

才国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美国MIT斯隆管理学院International Faculty Fellow,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研究方向:经济增长与发展、国际经济与政策、资本市场管理等。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等中英文权威期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等多项,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多项。

陈思含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学,出版独著《城市经济学概说》,参与多项课题研究。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李兵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经济系主任,国际经济与区域经济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外商直接投资、国际贸易、国际政治经济学、互联网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中文权威期刊和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The World Economy等英文权威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2项,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子课题负责人3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和预警专家库专家,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知识产权分委会理事,粤港澳高校质量联盟学术委员会委员。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