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计量经济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3-04-26 18:31 浏览量: 5682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林建浩教授负责的《计量经济学》入选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这是继《国际金融》(2005年)、《中级微观经济学》(2009年)和《中级宏观经济学》(2010年)入选国家精品课程之后,我院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新突破。

计量经济学教学团队着力创建了“三个课堂”的教学模式,打造核心基础“硬课”的教学体系。“三个课堂”教学模式覆盖正常课堂教学、实验课堂教学和课外应用能力培养三部分,从理论、实验、实践三方面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三个课堂”教学模式对教师间交流、师生间互动的要求很高,在团队合作、教学组织、学生实验、知识应用等环节形成一个完整体系。在“三个课堂”教学模式下,《计量经济学》形成了“严字当头+小班教学+集体备课+重视标准”的教学风格。2020年度,依托课程形成的教学改革成果《创建“三个课堂”教学模式,打造核心基础硬课:计量经济学教学实践与创新》荣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学团队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领头羊”作用,重视梯队建设,形成不断探索教学规律的新局面。在享誉全球的计量经济学家邹至庄教授的指导下,岭南学院开启经济学教育现代化改革;王美今教授加入中山大学之后,主持建设了多层次定位的计量经济学教学体系;斯坦福大学洪瀚教授在岭南学院成立实证与计量经济研究中心,推动计量经济学教学迈向高阶性和前沿性;2012年起,王美今教授和周先波教授领衔推动本科计量经济学的“小班教学+集体备课”改革试点,历经十年打磨建立起基础硬课的标准化模式;林建浩教授接任课程组负责人后,开启了教学案例中国化以及自编讲义教材的新一轮改革。计量经济学的课程建设离不开所有授课老师和教务老师的辛勤付出与通力协作,李捷瑜、李兵、杨海生、郑昕、徐淑一、王霞等老师为课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