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预测2023MPAcc国家线:190分!

MPAcc中国网
2023-02-28 09:32 浏览量: 8862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把考研初试成绩盼来啦!经过了4天出分大战,网上各种高分晒分刷屏…不禁会让很多人产生一种错觉:难道全世界都是高分,就只有我没考好吗?

考得不太理想的人永远占绝大多数,原因很简单“只有考得好才会发成绩截图”

图片

考的分高不算高,一分还有一分高,查了排名才知道,真正考的好不好,2023研究生考生一键查排名?

影响我们能否顺利上岸的,还有国家线和院校线。话不多说,直接上“线”!

国家线:全称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其实就是初试的“及格线”,不同地区、不同专业所要求的国家线不同,包括总分线和单科线。报考地处一区、二区招生单位的考生,分别为A类考生和B类考生。A类考生的国家线往往比B类考生的国家线高10分。

自划线:是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招生单位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分数线,而不用参考国家统一划定的分数线。国内当下共有34所自主划线的大学。

复试线:就是进入复试的最低要求,往往高于国家线。过了国家线但是没有过复试线的同学,届时可以申请调剂。

简单来讲:

1) 只要过了目标院校的复试线(同时满足总分和单科成绩要求),就可以参加一志愿复试了;

2) 如果过了A区国家线,但是没有过目标院校的复试线,那就可以申请调剂到A区和B区的院校;

3) 如果过了B区国家线,但是没有过目标院校的复试线和A区国家线,那就只能申请调剂到B区的院校;

4) 如果总分或者任意一科没有达到B区国家线,那么研途可能就要止步于此了;

5) 而34所自主划线的大学,不用参考国家统一划定的分数线,分数线由自己划定。

国家线最新重磅预测:会计专硕23考研国家线预测比去年相对降低,190分。其中工程管理由于应届生和在职有不同方向,希望今年分开划线。由于去年开始不以5的倍数为划线标准,每个预估分数可能上下差5分。

影响考研国家线的几个重要因素:

1. 考虑报考人数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3考研报考人数474万人,较去年仅增长17万人,增长率3.72%,近几年来增长率最低。

2. 考虑弃考率

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23届考研同学经历了延迟返校、被封宿舍、快递停发等一系列事件的,出现了很高的弃考率。

3. 考虑录取人数

据教育部统计,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同比增加82万,毕业生就业难度进一步升级。虽然今年录取人数尚未确定,但是根据往年的人数来看,考研录取人数每年都是有略微增长的。同时考虑到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今年经济相对疲软,今年的考研人数仍然有很大可能是扩招的。

4. 考虑试卷难度

试卷难度是影响初试分数和国家线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一般而言,试卷难度越大,国家线越低。

总的来看,管理学23考研国家线预测持平,国家线涨或跌,其实是一个动态平衡的结果,是由几百万考生共同决定的。

这个时间不要干等国家线!虽然「国家线」决定了你是否有资格面试

但!!!过线≠上岸 ❌

⚠️所以!【复试+调剂】两手抓绝没有错!

如果你:

1️⃣初试成绩 ≤ 历年国家线:如果成绩比历年B区线低10分以内,可以争取一下调剂。2️⃣初试成绩 ≥ 历年国家线,但没过往年院线:这些同学一志愿可能性不大,就要及时收集调剂信息,准备调剂工作。

3️⃣初试成绩 ≥ 历年国家线,但擦往年院线:这些同学还是很有希望进入一志愿复试阶段的,但在积极准备复试的同时,也要适当关注调剂信息,为自己做好保障。

在最后录取的关头不要轻视与放松,复试的占比在30%-50%之间,不可忽视。今年复试不管是网络形式还是线下形式,我们都要积极准备。特别是政治:复试政治虽然分数权重占比较小,但其具有一票否决权。每年都有学生因为政治笔试/面试没有过,与理想院校失之交臂。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