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决赛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2-30 14:59 浏览量: 6179

12月13日晚,2022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决赛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用友网络、诺辉健康、贺东庄园三家企业参与大赛的案例合作。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是清华MBA重要的年度赛事,“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同步开展。今年首度推出“后疫情时代的变革与创新”主题,掀起了探讨研究、实践学习的新高潮。组队报名参赛的学生团队共51支、253人,他们来自经管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15个学院,同时大赛还吸引了来自马来西亚、美国、西班牙等国家的国际学生。本次大赛首次开启的“学长教练制”,为参赛团队提供个性化跟踪指导。

清华大学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副主任、清华经管学院GMBA项目学术主任贾宁教授,清华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清华大学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赵子倩和李承文老师出席案例大赛决赛。课程责任教师、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于春玲教授、用友网络副总裁郭金铜(EMBA2022)、诺辉健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叶青、贺东庄园创始人兼总经理龚杰(EMBA2011,清华MBA校友导师)及专业机构代表国星科创基金合伙人王旭东(MBA1996)、北京极客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霍太稳共同担任决赛评委。其他出[1] 席大赛的企业嘉宾还有用友网络战略市场部线碧洁、诺辉健康公司副总裁李岩、⾸席财务官高煜、市场部资深总监周海鹰,贺东庄园荣誉庄主许丽洁、百富泰公司副董事长马冀、汉竹文旅公司副董事长陶嘉欣。马铭(MBA2019P4)、王宁一(MBA2019P4)主持决赛活动。

决赛正式开始前,贾宁教授致辞道:“清华MBA项目是清华经管学院的旗舰项目,项目注重学生跨文化、跨行业整合实践能力及企业社会责任的培养。案例大赛则是校企合作项目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项目,迄今已举办18届,是面向全校本硕博学生的双语大赛与主题论坛,与案例课程相结合,是全校学生最喜爱的品牌活动之一,也成为MBA学生在校期间不可或缺的实践项目。

她指出案例大赛强调教学指导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引导学生开展跨学科交流,提升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大赛助力企业确定战略方向、选择正确商业模式。”

贾宁教授鼓励所有参赛团队充分发挥水平,赛出精神风貌,预祝取得佳绩,并为三家案例企业颁发了案例入库证书,进一步扩充了案例教材库,为同学们学习研究提供了更为鲜活的教材。

晋级决赛的9支团队围绕上述三个案例进行展示,经过激烈比拼,获得用友案例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分别是AI这时代、X-Five、斗地组;获得诺辉健康案例前三甲的团队依次是健康天下、好好学习、一诺千金;UNI-LAB、轴心时代、欢乐泡泡则分获贺东庄园案例的前三名。案例企业高管为获奖团队颁发了电子获奖证书。

在比赛结果公布前,决赛评委进行了简短的点评。案例企业代表用友网络副总裁郭金铜表示,参赛团队均进行了大量扎实的市场调研等基础工作,精准选择调研切入点,并提供逻辑清晰的解决方案,对案例企业大有借鉴意义。同时建议要更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阶段,清晰精准地对企业进行整体画像;在解决方案上寻找关键路径,更突出重点,避免分散和浮于表面。

诺辉健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叶青表示,虽然同学们未必具有医疗专业背景,但能够利用理论工具分析出针对癌症早筛行业的解决方案,难能可贵。同时也指出,决策重在思考,同学们应从企业所处的行业特点出发,思路不能偏颇。以本次针对癌症早筛行业的提案为例,需要兼顾严肃医疗和消费医疗的双重属性。可以更聚焦具体问题,更深入地分析思考,提出解决办法。

贺东庄园荣誉庄主许丽洁寄语同学们,要继续培养一种“跳出产业看产业”的能力,以新视角重新反观所在产业。她强调案例大赛对中国工商管理领域也颇具借鉴意义,希望进一步推动产学研融合,研究提炼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工商管理案例,促进中国企业做大做强、促使中国工商管理学术研究走向世界前列。

国星科创基金合伙人王旭东(MBA1996)认为这是一次十分成功的案例学习交流,令人倍感思想碰撞、竞争合作的浓厚氛围。案例的撰写重在将案例企业的根本问题分析透彻,并非面面俱到加以分析,才能抓住要领、展现能力。

北京极客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霍太稳对同学们扎实过硬的理论功底、熟练运用SOWT、PAST、品牌屋等模型分析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不要“为了分析而分析”、“用力过猛”的建议,引导同学们方案最终应回到业务本身,即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突破。

课程责任教师于春玲教授首先向奉献出转型创新实践案例的案例企业、学院教授、案例中心与MBA教育中心老师们的辛勤工作表达感谢,为同学们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进行充分肯定。

她指出,《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有两个重要特点,即充满实践性又富有挑战性。引导同学们通过这一课程更清晰地认知自我边界,并在未来学习中不断弥补、突破边界,从企业决策者的视角思考解决问题。她对同学们赛事表现提出一些看法与建议,一是挖掘问题的深度尚存空间;二是分析问题的角度仍需拓宽,需增加策略建议的系统性;三是解决问题的力度仍需加强,更加注重方案“落地性”与“针对性”;四是要周密思考、尽力规避线上汇报应注意的问题。

本届大赛决赛还为“学长教练”颁发了电子证书。学长教练代表李振(MBA2020P1)向大赛获奖及未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并分享道:“案例大赛是践行学生所学知识的实践场。作为学长教练自己获益良多,此次大赛集策划思考、分工配合、努力拼搏于一体,其过程与经验将激励每位同学在后续学习中收获更多。

本届案例大赛圆满落下帷幕。今年大赛突出案例探究的继承与创新,强调理论方法与实践经验相结合,鼓励同学们在经验分享、专业咨询等教学指导下参与实践学习。案例企业分处不同的行业领域,面临截然不同的转型节点与发展阶段、痛点与现实问题。参赛学生通过深度调研与积极实践收获良多,也为企业提供了的破题勇气与可行性的参考价值。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