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校外导师第十九课 | 周永亮 “如何让战略咨询项目体现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MBA
2022-11-19 15:58 浏览量: 6740

11月10日晚,北京师范大学MBA校外导师系列讲座第十九课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圆满召开,北师大MBA校外导师、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所长周永亮博士受邀,以“如何让战略咨询项目体现价值”为主题进行了直播分享。本次讲座由北师大经管学院刘松柏教授主持,近二百名师生在线参与。

周博士首先讲述了他对战略咨询的理解:战略咨询,首先要系统研究与理解环境(重点是产业)及其变化的逻辑;其次,要形成明确的战略定位,确定清晰的战略方向;再次,要对具体目标,发展路线,相关措施进行规划;第四,要建构系统的战略执行体系;最后,达到整合与配置相关战略资源的效果。 随后,周博士介绍了目前战略咨询存在的争议,并结合具体事例,分析了引起争议的原因。

周博士强调战略咨询的意义在于解决客户问题或者痛点,而不是仅仅提供了工具,交付物。根据二十多年咨询行业经验,他提出,战略咨询要进行行业分析,产业选择,风险评估,解决决策问题,为企业梳理思虑,解决落地和赋能问题,并介绍了相应的能力模型。

互动环节中北师大MBA的同学踊跃提问。其中,有同学针对初创咨询公司如何与甲方建立信任感这一问题提问。周博士对此进行了指导:首先要研究甲方公司,了解其细分领域,其次要有分析的逻辑,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解决目前甲方最关注的问题。

通过两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战略咨询的价值及如何使战略咨询体现价值。希望同学们能够学有所用,在实际工作中展现战略咨询的价值。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师范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