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领域大数据系列讲座之“科技与数据赋能保险页迈向新时代”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1-19 14:59 浏览量: 2695

2022年11月4日,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MBA《领域大数据系列讲座》特色课程,为同学们带来“科技与数据赋能保险页迈向新时代”相关内容。讲座由经管学院副院长田英杰教授主持。

蒋铭从三个方面讲述了保险科技市场的发展,并介绍了大童保险在保险科技探索中的实践。

首先,蒋铭讲解了后疫情时代的保险科技,提出新冠疫情是数字化时代的催化剂,整个保险行业都在快速进入到数字化时代,新时代的保险科技关注客户体验,以客户为中心,体现在追求智能化的风险评估和个性化的投保建议、简化承保流程、精准高效触达及按需付费、更强的客户洞察与个体风险识别、增强客户体验聚焦客户参与这五个方面。他还介绍了美国金融服务数字化平台Buckle和最大的家庭服务垂直门类科技公司Porch如何通过科技赋能业务,实现高粘性的客户关系与全方位的价值创造。

其次,蒋铭介绍了保险科技面向未来变革的新方向,他引用世界保险报告里的话语,提出未来保险科技的关键词是开放,即优先从以产品为中心的分销转变为将保险服务嵌入客户的日常生活,并为投保人提供最佳服务,让客户在无感的状态下、在生活中就可以使用保险去防范风险。他举了多个案例,包括英国保险科技独角兽ZEGO以共享经济的方式建立新业态,UBI推出按里程付费的产品实现车险新形态,还提到了片段式按需付费类的无人机保险、电子设备保险,以及保险功能模块化嵌入到生活场景中的嵌入式保险。蒋铭说,新时代的保险产品将变成独立的、嵌入式的、可扩展的模块,自由插装于任何产品和服务中,新时代的保险服务将是真正的“三全”管家(全市场、全产品线、全生命周期)。

最后,蒋铭描绘了保险中介的前进道路:要以数据和算法为驱动,实现更深度的客户触达,更全面的风险与健康管理以及成本结构的重新定义,并详细讲述了大童保险的具体实践。

通过蒋铭的精彩讲解,同学们对保险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对科技赋能下的未来保险充满期待,并就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的不同发展方向等问题与蒋铭进行了热烈探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