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理工大学坚持四个“聚焦” 深度推进产学研用国际合作

江西理工大学
2022-11-19 13:40 浏览量: 3508

自2018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南昌)会议开办以来,江西理工大学主动对接,积极参与,并于2021年和2022年成为这项国际会议的协办高校。2022年获得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中外双导师专项博硕士招生资格。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为重点,不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江西理工大学2015年获国家汉办批准与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旁遮普大学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国文化传播工作。至今,已建设校内外教学点11个,注册学员2716人次,汉语考试HSK考生5393人次,组织文化推广活动81场次,累计受众达40200人次。该校2017年获批与旁遮普大学合作举办“2+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由三峡南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全额奖学金,通过订单委托培养模式,储备一定数量的电力运行属地化人才,这些学生将成为“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中坚力量。今后旁遮普大学孔子学院将加大与旁遮普大学各院系合作力度,扩大中文教学规模;同时加强与江西理工大学全面合作,开展学生2+2项目、教师互换、科研合作、联合申报“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以及共同组织国际研讨会等活动。

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江西省海外引智高地

为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落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精神,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19年,学校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合作成立中乌新材料(江西)研究院(以下简称“中乌研究院”)。中乌研究院重点围绕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培训等领域,依托江西资源与产业优势,在新能源电池、铜加工、硬质合金涂层等领域开展合作,着力推进联合科研攻关及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乌研究院成功获批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学校依托江西先进铜产业研究院及中乌研究院合作,深入鹰潭市铜加工企业一线,推动乌克兰铜熔炼毛细吹排技术等有色金属加工行业成熟技术成果转化落地。

江西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建国际创新研究院,先后大量引进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院士团队、西安交通大学院士团队等国际、国内研究人员。学校国际创新研究院联合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打造国际化人才创新平台,实现资源、能源、环境、材料等多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打造了以煤炭、生物质、有机废弃物超临界水制氢为核心的能源技术创新链、以氢能为核心的新型绿色短流程冶金与高性能材料技术创新链。

聚焦“国际化”人才培养,搭建国际人才培育平台

学校为中乌高校联盟成员学校,与俄罗斯、乌克兰等多所高校合作开办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中外高校学分互认项目、本硕连读项目、师生交换项目和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项目等,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国际合作。与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国立大学合作举办电子科学技术本科专业,项目从 2020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学生共 117 人。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引进俄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的毕业生能在电子信息领域内从事电子功能器件、通信系统、集成电路、嵌入式系统的设计,能够从事电子产品制造、新工艺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工作。与乌克兰敖德萨国立理工大学开展学分互认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在学校优势学科钨、铜等有色金属资源研究及敖德萨理工大学优势学科核电子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

聚焦“市场化”产业需求,推进国际科研合作

学校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学校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通用与无机化学研究所、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物理机械研究所、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在新能源电池、铜加工、硬质合金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就澳洲高效磨矿、高效细粒浮选技术等技术开展科研合作,承担了“用DENKA BLACK Li 导电剂提升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性能的合作研究”(日本)、谦比西铜矿等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0余项。

江西理工大学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学校将充分依托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平台,更加注重国际多元合作、国内对口合作,聚焦产业升级和核心科技,坚持创新驱动、开放交流,不断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