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知识卡片 | 全球未来投资者·欧洲动力电池行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11-09 16:59 浏览量: 2884

欧洲动力电池行业

动力电池通常指为汽车提供动力的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不可或缺的核心部件,直接关系着整车性能,重要性不言而喻。

动力电池约占纯电动汽车生产总成本的三分之一,产品价值高,市场空间大。

动力电池整个产业链分为上海金属及非金属材料,中游动力电池组成部分(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和结构件等),下游动力电池主要生产厂商及配套车型等。

动力电池已经超过消费电池成为占据锂离子电池应用比例最高的领域,目前市场主流的动力电池分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其余如锰酸锂电池、铅酸蓄电池和钴酸蓄电池受性能和成本等影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较少。

锂资源的分布极不均匀,据统计,南美锂三角区域合计占比58%,澳洲占19%,中国锂资源全球占比为7%。作为动力电池的全产业链生产大国,中国对锂资源需求很大,十分依赖进口。

镍资源动力电池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镍潜力巨大。受到政策补巾和续航里程的影响,三元锂电池高镍化一直是市场主流的发展方向之一。

欧洲动力电池产业分析

欧洲锂电产业缺失,引得各大企业竞争。宁德时代、蜂巢能源、国轩高科先后在德国建设生产基地,远景动力在英国、法国、西班牙建设生产基地,少数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跨出国门,前瞻布局欧洲,为未来国际业务拓展奠定基础。

欧洲也不放弃动力电池产业。2017年10月,欧盟成立欧洲电池联盟(European Battery Alliance, EBA),致力于推进欧洲本土电池产业发展,促进就业、摆脱依赖。欧洲电池联盟在2018年提出“战略行动计划”,由欧盟成员国出资61亿欧元,撬动私人投资百亿欧元,用于资助欧洲电池研发与创新。

根据欧洲电池联盟第六次高级别会议(2022/2/23),欧盟正在推进开展111个电池工业项目,包括20个电池超级工厂。推进欧洲本土电池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欧洲共识。

展望未来,欧洲一定会在动力电池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直接关系整车性能,对于整车企业而言,动力电池极具战略意义。大众、宝马、奔驰等有实力的整车企业都重金投入自研动力电池,大众正在多地建设其标准化动力电池工厂,并整合旗下动力电池资产谋求独立上市。这些举措有利于整车企业紧跟动力电池技术变化,主导动力电池技术演进方向。

投资动力电池行业建议

把握动力电池企业战略布局,特别是动力电池企业与整车企业已经建立的合作关系,部分动力电池企业绑定优质客户,可以受益于整车企业销售放量。

把握动力电池技术演进方向,关注在特定领域具有独特技术优势的动力电池企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