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好文|冯芸教授: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两种模式下的相互成就

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
2022-06-06 16:44 浏览量: 3288

当下,无论是从金融到科技,还是科技到金融,两者的相遇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代表着金融和科技两种不同的相遇路径。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教授、交大安泰科技金融MBA项目主任冯芸在《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两种模式下的相互成就》一文中进行了详细阐述,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迪和思考。

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代表着金融和科技两种不同的相遇路径。前者的演变是一种典型的发端于金融行业内部并向外延展的模式,而后者的蓬勃生长则更多地源于传统金融体系之外的互联网科技及其生态圈,由外而内向传统金融业的渗透。互联网科技并非无所不能,传统金融机构也远非不堪一击。

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互联网科技企业与银行彼此共生互助,构建良好的生态圈将成为各方更加关注的焦点。

金融与科技的相遇,从两个方向派生出一对概念:金融科技(FinTech)和科技金融(TechFin)。根据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的词条介绍,“科技金融”是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金融工具、金融制度、金融政策与金融服务,是由向科技创新活动提供融资资源的政府、企业、市场、中介机构等主体及其融资行为共同组成的一个体系。而“金融科技”是指通过利用各类科技手段创新传统金融行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效率并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FSB)于2016年提出的定义,中国人民银行在2019年8月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指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等,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其中现代科技成果主要包括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区块链(Blockchain)、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等新兴前沿技术,又形象地称为ABCD技术。

但是,无论如何定义,不可回避的一点是,金融和科技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01、金融与科技的相遇:两种模式

无论是从金融到科技,还是科技到金融,这一对概念中,“金融”和“科技”二者均不可或缺。如果非要说区别,那么可能更重要的在于变革力量的起源,有时起源于金融业,有时则起源于科技本身。

在美国,金融与科技的相遇,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两者的相遇以信息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开始。由于信息技术的助力,从那时开始,美国的信用卡出现爆发式增长,成就了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的银行和信贷公司纷纷收缩信贷,大量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无法获取贷款。此时出现了P2P lending这种借贷模式。通过P2P平台,使金融服务的触达面变得更广、触达速度变得更快,从而大大提高传统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服务力度。

这种新生事物的生长动力源于金融业内部的生长痛点,借助于互联网科技的力量开始在体系外成长,是一种典型的发端于金融行业内部并向外延展的模式。

在中国,金融与科技的相遇,其变革的力量更多源于蓬勃生长的互联网科技及其生态圈。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2019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1220亿GB,比2018年增长71.6%。

庞大的规模往往孕育着强大的力量。在互联网科技的基础上,中国开始出现网络金融服务业态。后期则更多地借助移动互联网科技,通过移动端APP大幅提升与用户的触达面。

金融和科技的相遇,孕育出众多不同于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型金融产品。在这种格局中,传统银行业的保守和谨慎,与互联网巨头的激进扩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02、金融和科技的相互成就

很多人认为互联网科技颠覆了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但是公众对传统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的信心并没有动摇。相反,随着P2P网络借贷平台在国内的清理整顿,互联网科技慢慢走下无所不能的圣坛。目前互联网产业向金融业务的延展,主要集中在以信贷和支付为主的消费金融领域。这与互联网行业与身俱来的特点密不可分。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与消费者的触达面和触达效率,以及由此积累下来的海量另类数据,以及科技企业特有的快速响应模式。传统银行的优势则在于资金规模、风控能力和公众信任。

在这种背景下,互联网科技企业与银行彼此共生互助,构建良好的生态圈将成为各方更加关注的焦点。笔者认为,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应该,而且也正在相互成就对方。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之间的合作,不仅体现在科技公司向金融机构提供的技术服务和数据资源上,还体现在金融机构对科技公司的投融资服务,助力科技公司,特别是初创型科技的成长上。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向金融业的快速扩张,从一开始就是靠另类数据,而不是征信数据发家。他们依靠海量另类数据,为客户进行风险评级和欺诈概率分析,极大地弥补了传统央行征信体系在部分人群中的空缺。据估计这部分征信盲区规模超过5亿人。

与此同时,针对个人隐私保护和数据滥用、数据盗用等问题,无论从个体意识,还是从法律监管层面上看,目前都处于相当宽松、尚不规范的阶段。中国也没有类似美国公平借贷的法律规定。例如,国内许多银行明确地将55岁以上甚至50岁以上人群的贷款需求拒之门外。这种制度和文化特征,给了互联网企业充分利用另类数据,提高借贷触达面和触达效率的巨大空间。但是,随着个人隐私保护意识的增强,再加上法律监管对另类数据使用权限和范围的收紧,互联网企业在这一领域的上升势头无疑会得到抑制。

面对汹涌奔来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传统的金融机构远非毫无还手之力。相反,在这种相遇过程中,传统的金融机构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传统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凭借其完善的风控体系和公众信任,仍然拥有强大的抵抗经济波动的能力。

另一方面,传统的大型金融机构正在努力把自己变成科技型企业。中国平安就将原有logo 上“保险、银行、投资”六个字,改为“金融、科技”,传达了中国平安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的品牌愿景。虽然金融机构对于新兴科技的追赶,整体上还落后于科技公司,但是随着传统大型金融机构对科技投入力度的大幅提升,将会极大地拓展原有的业务范围,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从而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关于我们

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委和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中国银行开展合作,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创立的全球化、平台化、开放化的科技金融学院。

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银行,以及广大学界、业界领袖的支持下,交大科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承担起人才培养、交叉科研、成果转化、智库平台等职能。同时学院也在成果转化方法论研究、师生创新创业培育、多元激励机制试点等方面探索融为一体的模式与路径,充分发挥产学研创新主体的协同效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融汇“产、学、研、创、用”各方资源的聚合型平台,力争为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模式创新与实践探索提供一套成熟定型、可复制推广的方案,贡献交大智慧。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