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校史!海南大学,获批国家级项目

海南大学MBA与MPA
2022-11-05 15:15 浏览量: 4577

据海南大学新闻网,近日,由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刘谦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脑血管光子计数显微CT成像与定量分析系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立项,直接经费达752万元。

据悉,这是海南大学今年继“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立项后,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水平类项目又一零的突破,弥补了海南大学乃至海南省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这一项目类型的立项空白。

该项目聚焦活体小动物原位定量成像的关键技术难点,在设计原理上融合了X射线吸收光谱分析、超分辨率重构、原位减影和低剂量成像方法等多学科知识,研制脑血管光子计数显微CT成像与定量分析系统。

该系统装置可为脑微血管网络与功能结构耦合生物学特征、脑疾病全程时间队列及神经退行性疾病防治体系的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仪器支撑,对于建立活体动物纵向实验成像方法,打通临床前和临床的壁垒,推动基于光子计数显微成像方法的测量分析技术在新型生物材料开发,靶向诊疗药物研制,多种疾病诊疗的临床前研究等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该项目对于促进科研仪器的自主研发,加快补齐我国在高端生命科学仪器领域短板,实现引领世界小动物活体成像技术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科学价值。

据悉,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明确重点发展方向,鼓励培育和着力支持原创性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为科学研究提供更新颖的手段和工具,以全面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成功获批也标志着海南大学科研工作具备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显示出学校科技创新的巨大发展潜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青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