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首期青年精英训练营顺利结营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05 14:46 浏览量: 667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指示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研究生工作部实施了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未来领军人物培育工程,并于2022年4月-10月组织开展了首期研究生青年精英训练营,系列活动于10月29日顺利落幕。

训练营于4月21日正式开营,研工部分主题带领学员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培训活动。

以厚植家国情怀为主题,校党委副书记许安国为学员讲授开营第一课,剖析当前大势,点明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成长为国家迫切需要的“帅才”。组织学员走进风洞实验室,感受“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逆风训练,聆听冬奥幕后团队的驭风历程。走进交通运输科学馆,聆听老教授讲述交大历史故事,感受交通强国之路上交大人的奋斗历程和卓越贡献。

以担纲青年使命为主题,研工部部长刘燕围绕青年精英能力与担当,期望学员能够具备胸怀天下的格局,坚持守正创新的精神,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组织三次《这就是中国》线上学习,围绕中国抗疫的世界意义、疫情下青年人的责任担当等主题开展讨论。组织学员成立学校研究生疫情防控监督员队伍,关注和反馈学生需求,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提醒,助力构筑交大疫情防控安全线;

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主题,组织学员走进学校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身临其境地感受物理世界的奇妙与乐趣,启迪营员们探索钻研、矢志突破的创新思维;

以发展综合素质为主题,开展“如何更出彩地演讲”体验式学习,当众进行演讲锻炼,提升表达能力。开展礼仪与形象管理体验式学习,掌握行、站、坐等基础礼仪知识,提升个人气质和形象魅力;

以提升团队协作及领导力为主题,组织了“沙漠掘金”沙盘模拟、“动力绳圈”两次团体活动,带领学员感受信息共享、交流协作、领导执行的重要意义。

为提升学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训练营专门发布了训练营营徽、营旗和营训,为学员专门定制了结业证书、纪念册、纪念杯、营服。此外,在组织实施过程中,研工部多次开展学情调研,了解学员满意度及培训成效,及时调整工作组织及下一步实施方案。学员们收获满满,在交流分享中,学员谈到,“青年是国之生机,在交大认识了这一群精英,我感到无比荣幸,也十分感谢此次活动所有的小伙伴和组织活动的老师们,希望下期再见!”“听完许书记的致辞,我觉得收获很多,知道了战略性科学家的定义,也更加明白国家需要人才的性质,有了进一步前进的大方向。明白了要成为一名真正把家国情怀放在第一位的通才,我需要做的努力还有很多,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会更加努力,主动了解交叉学科的方向,将统计应用在交通运输的领域中。”“切身感受到电的时候,老师所讲的从生活中发现自然科学非常有启发,现场教学非常棒!在交通运输馆被佟老教授的科研、教学精神感动。物理科学馆陈征老师在科研研究方面给同学们提的建议也很诚恳,忍不住频频点头。”

接下来,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以未来领军人物培育工程为实施纲领,组织实施青年精英训练营,为研究生提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交流平台,培养家国情怀浓厚、理想信念坚定、富有创新精神、担当复兴大任的研究生领军型人才,引导骨干精英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以致用,坚持开拓创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出青春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