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获 “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30 16:20 浏览量: 3145

2022年11月30日,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在北京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邀请了全国知名商学院院长进行主题分享,探讨未来商科教育发展趋势,聚焦新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共同传递商学院成长力量。同时,为激励和表彰优秀商科项目、团队和个人,会上颁发了多个奖项。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校,凭借其优异的教学成果、独特的培养模式,经过多环节、多维度的层层评选下,最终荣获最佳MBA项目TOP100第52名。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介绍

北京科技大学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于1952年,由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清华大学等6所国内著名大学的矿冶系科组建而成。1997年5月,学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2006年,学校成为首批“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18年,学校获批国防科工局、教育部共建高校。学校名师巨擘云集,其中两院院士16人(双聘8人)。截至2021年底,共有教职员工3300余人,在校生26000余人。建校70年来,学校校友英才辈出,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26余万人,大部分已成为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尤其是冶金、材料行业的栋梁和骨干。一大批校友走上了省长、市长、国家特大型企业的领导岗位,被社会各界誉为“钢铁摇篮”。近年来,学校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多项技术打破国外垄断一大批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嫦娥”、“天宫”、“北斗”、港珠澳大桥、青藏铁路等重大科技工程。

作为新中国工科大学中最早开展工业企业管理教育的单位之一,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4年设立于北京钢铁学院的冶金经济与企业组织教研室。1981年成立管理科学系,1993年成立管理学院,2006年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在“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指引下,学院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发展成具有相当水平和规模,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经济管理教育与研究机构。2013年,学院通过AMBA国际认证,成为全球200余所通过AMBA认证的优秀商学院群体中的一员。2018年,正式通过AACSB国际认证,标志着北京科技大学成为大陆地区第19家,北京第5家通过AACSB认证的大学,学院的教育质量和国际化办学水平得到了广泛认可。

学院学科结构齐全,现设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程管理与技术经济系、工商管理系、财务与会计系、应用经济系和金融工程系等6个系;学院7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和会计学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工程管理2个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北京市特色专业;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MBA、MPAcc、MEM 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并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拥有教育部钢铁生产制造执行系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北京市企业低碳运营战略研究基地2个省部级研究中心,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期货证券研究中心、钢铁产业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等12个校、院级研究中心。

学院拥有一支具有丰富理论及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截至2022年9月,学院共有教职工165人,其中专任教师119人,包括教授32人,副教授52人。学院教师博士率为93%,80%以上的教师有海外交流学习经历,有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15人。现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2人、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5人、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等优秀师资。同时聘任了近10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企业家为兼职教授。

1997年,北京科技大学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中国较早招收MBA的试点高等院校之一。二十多年来,北科MBA项目坚持专业化精神,荟萃精英、锐意进取、在不断的创新改革中打造国内一流的MBA项目。

学院分别于1996、2000、2003年获得企业管理、会计学及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2011年分别获得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多年的学科建设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获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并于2019年获批工商管博士后流动站。至此,学院实现了工商管理学科的大满贯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一直将国际化发展作为我院的核心战略之一。2013年,学院顺利通过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认证,2018年2月通过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国际认证,北京科技大学成为大陆地区第19家,北京第5家通过AACSB认证的商学院。学院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优质的师资、优良的人才培养质量在国际认证过程中得到了高度认可。

历经多年的实践,北科MBA已经形成了自身的独特优势和品牌价值。目前已经培养了3000余名MBA毕业生,他们遍布在全国以及世界各地众多行业和领域,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MBA课程体系充分考虑课程对中国管理问题的适应性和对全球市场发展的前瞻性,借助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优质学术和实践资源,意在培养谙熟中国国情的青年管理精英和社会领导者,为民族发展培养杰出的管理人才!

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年,基本修业年限为2~3年,最长不超过5年,最低学分要求为45学分,包括公共必修课、领域基础课、领域专业课,以及创新活动与社会实践模块。

北科MBA项目以中文授课为主,师资本土实践经验丰富;项目同时邀请国内外杰出学者、企业高管或行业专家,走入课堂提供“人和对话”或课外提供“志远论坛”、金鼎云讲堂讲座等形式,扩展学生视野与知识。学生可以获得海外院校交换学习、短期国际课程和海外访学等形式多样的国际化视野拓展机会。

随着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为了顺应我国各行各业对高层次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在夯实MBA学生传统管理知识体系的同时,设立了同时具备创新性和实践性的专业方向和课程安排,以先进的培养方案和教育体系服务中国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

为了满足多领域人才的不同需求,MBA项目在领域专业课内开发以下课程种类供学习:信息管理与商业大数据、项目管理、金融与财务、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和综合经济管理,等等。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此殊荣,代表着社会对于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育成果的认可和信任,同时,也激励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再接再厉,发挥优势,继续为中国商业发展作出贡献,培养更多具有行业前瞻性、视野开放性、创新创业能力和担当精神的商业人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