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 “天下公共事务论坛——校友分论坛”(第三期)顺利举办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02 16:48 浏览量: 4592

2022年10月29日晚,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举办“天下公共事务论坛——校友分论坛”。本次论坛以“数字化治理与公共服务”为主题,旨在共同探讨运用数字化治理提升公共服务的推进思路和解决方案。本次校友分论坛邀请到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陈永奇(2006届MPA毕业生)、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游城郭(2013届MPA毕业生)、上海市外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邵祺翔(2014届MPA毕业生)和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大学城派出所副所长陈颖(2020届MPA毕业生)作为分享嘉宾。

嘉宾们从不同视角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交流分享。国务学院公共行政系教授郑磊,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公共行政系青年副研究员周凌一担任点评嘉宾。论坛由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国务学院公共行政系教授顾丽梅主持。

顾丽梅主任表示,当今时代,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在培育新经济、促进新增长,开辟公共服务新渠道、满足个性化与便利化的服务需求,重塑政府治理流程、提升治理的精准化与高效化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数字化条件下社会治理、经济治理等也面临一系列问题与挑战。MPA校友嘉宾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享的内容,对适应数字化治理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对数字化治理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从而推进公共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陈永奇校友以“数联+数智+数治——政府统计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为主题作了分享。他通过分享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上海市经济治理决策支持分析系统和上海市统计大数据检测平台的建设过程和统计工作数字化转型的实例,介绍了统计质量全过程控制的十个环节、统计工作数字化转型面临的短板,分享了以“数联”“数智”“数治”为步骤的统计工作数字化转型。

游城郭校友以“基层公安数字化进程效能评估”为主题,介绍了公安信息化发展四个阶段的特点,从执法人员和群众的两种视角,用生动案例展现了数字化进程中的现实痛点,分享了数字化治理的发展困境和对未来精细化治理的展望。

邵祺翔校友以“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中心城区街镇城运管理体系”为主题作了分享。他详细聚焦基层治理实际,介绍了外滩街道围绕“观管防处”的城运体系架构:展现了“1+1+6+17”的外滩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分享了一网统管平台、AI人工智能与边缘计算应用、山北小区最小单元管理应用等各类应用场景的深化建设;介绍了一网打通预防各类隐患的方式方法,表示希望未来能充分利用大数据、AI、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持续实现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

陈颖校友以“电信网络诈骗的数字化治理”为题作了分享。从派出所日常工作出发,通过生动案例全面介绍了运用数字化赋能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事前预防、事中处理和事后打击工作,表示未来的反诈工作将因数字化赋能变得更有效度,更有温度,更具尺度。

点评环节中,郑磊教授表示,四位校友分享了各自工作实践中看到的数字化治理现状,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揭示了数字化背景下公共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深化了参会观众对数字化治理实践的认识和理解。他认为,在通过数字化治理加强公共服务的进程中,要着重处理六对关系,即人跟技术的关系,底层逻辑跟表层技术的关系,成本跟收益的关系,小屏跟大屏的关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利用和保护的关系。

周凌一青年副研究员表示,从四位校友嘉宾的分享中,看到了三个共性问题,一是从体制视角来看,数字化共享存在壁垒和鸿沟;二是数字化目的不明确,存在为了创新而创新,为了智能而智能,给基层增添了负担;三是从政策接受者,即公民视角来看,参与度不高,政策反馈回应度不高。未来可以从打通壁垒进行数据共享和联动、用数字化赋能基层决策支持、用数字化助力社会良性运行、运营数字化为基层减负、把握数据化的边界等方面开展研究和实践。

顾丽梅主任对四位院友的到来和精彩分享表示了感谢。与会领导、嘉宾、院友和参会同学进行了合影留念。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