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教师风采 王叶红:以仁爱之心育桃李芬芳丨建功立业新时代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01 11:04 浏览量: 2707

王叶红,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英国里丁大学访问学者。2021年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21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赴西藏挂职锻炼,任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先后获北京高校德育先进工作者、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好的教育经验是与学生相处得来的。”多年来,王叶红一直坚守学生工作一线,不论是曾经担任专职辅导员,还是担任现职,她都满腔热情投身教育事业,倾心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王叶红深知这一道理,所以从未懈怠。在英国里丁大学进修教育管理专业期间,她从中外不同的教育模式中寻找异同,发现不同教育方式的优势与特点,并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努力探索更新、更优的教育模式。

辅导员是为学生排忧解难的知心人。“与学生相处的经历帮助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让我灵活有效开展工作。”王叶红说。

当被问到在多年工作中有没有难忘的人与事时,王叶红沉默了片刻,她说:“在我看来,每个学生都独一无二、值得讲述,设身处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是辅导员工作的常态,也是职责所在,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

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从教以来,王叶红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工作,注重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学习状况不一的学生,必须精心引导和培养。”她说。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作为马克思主义专业出身的教育工作者,王叶红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和宗教观。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王叶红说。多年来,围绕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她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有效开展德育工作,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鼓励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2021年1月,王叶红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21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赴西藏挂职锻炼。走出校园“象牙塔”到边疆,王叶红在基层实践的“大熔炉”里锤炼品质、磨砺意志、沉淀自己,努力为西藏发展贡献力量。

初到拉萨,高原反应就给王叶红来了个“下马威”——她头痛欲裂、整夜失眠,不久还收到了父亲病重住院的消息。匆忙回家处理好父亲的后事后,王叶红没有过多停留,又赶回西藏。

“挂职不是去镀金,要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在西藏工作期间,王叶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求教、不懂就问。

林芝市米林县琼林村“红色小牧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芝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昌都市革命历史博物馆……每到一处,王叶红都认真调研。当地的红色文化让她接受思想洗礼,也促使她产生新的思考。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2021年9月,王叶红参与筹划,开展“博士团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昌都察雅行活动,组织行业专家从药材种植、乡村旅游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中国公路发展与乡村振兴等方面“传经送宝”,为乡村振兴专干、农牧民群众现场培训。

昌都邦达机场海拔4300多米,从机场到察雅县,路途遥远、崎岖难行。调研途中,受到连续奔波、海拔落差较大等因素影响,王叶红突发高血压,身体极为不适。即便如此,她也强撑着完成了工作。

“真的非常感谢,我们学到不少实用的技术。”培训活动获得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奔波劳累都很值得,能为当地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是很有成就感、很幸福的事情!”王叶红说。

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教师,王叶红深知,培养一批具有爱国主义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的学生,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这段感悟源于多年前的一段经历。

那是2017年,王叶红第一次到西藏回访毕业生。毕业生中,有的学生在农牧区基层工作,服务群众;有的成为教师,为建设边疆尽心尽力。她敏锐地意识到,人才是这片土地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回到学校后,我鼓励学生要牢固树立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毕业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同时我也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王叶红说。

当2021年再次踏上西藏的土地,王叶红积极与当地校友会联系,还利用在各地出差的间隙,与毕业学生见面。这让那些扎根边疆、尤其是坚守边远地区的学生,再一次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

肩上有责、心中有爱,把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在16年的学生工作生涯中,王叶红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信念,一步步坚定前行。

“不论是求学还是就业,王老师都是我们贴心的引路人。”尽管已毕业多年,学生古振远依然记得与王叶红相处的时光,“王老师教会了我低调做人、踏实做事,对待他人要有包容之心,这让我受益匪浅。”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央民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