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MBA考研经验分享——初心未改20载,凯旋母校摘桂冠!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26 15:54 浏览量: 2344

周伟

MBA2022级非全集中班

初试227分(第1名),复试后综合成绩366.6分(第1名)

北科大2001级管信01班本科生,宿舍5斋224。是的,那是二十年前我的身份,现如今我是北科大2022级MBA中的一员。北京科技大学,母校你好,I am back!

备考不足4个月,在非脱产的情况下,最终以初试227分(第1名),复试后综合成绩366.6分(第1名)再次考入北科大。这不是注定的生命轮回,更不是简单的幸运降临。“知己所欲,持之以恒”,希望我的分享可助你一力!

不惑篇

谈到考研,我想最重要的不是如何备考,而是为何而考!

二十年前,我清楚地感觉到自己的能力在各企业中游刃有余,足以打拼,更渴望的是实践、实战,所以当时的我从未想过考研,而是直奔职场。二十年间,国企、私企、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内、国外,不平凡的一段段人生经历起起伏伏,悲欢离合,而不惑之年的我也再一次清楚地认识到:MBA将是我人生蓄能再次扬帆的起点。明确目标,你会发现这种动力超出你的想象,应是你上岸前迈出的第一步,更将是你日后备考的无限源泉。

院校及专业的选择——清楚自己的学习方向,要知道自己为何而求学,同时还要清楚各个院校的基本情况,如往年录取分数、学习费用、师资力量、教学理念等等。当我明确自己要在MBA专业继续求学的想法后,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北科大,原因是:她“最适合”。没有像清北那样更高的入学分数线,相对亲人的高性价比学习费用,最重要的是科大那“求实鼎新”的育人理念。当今社会生活中知识的获取、学历的提升、圈子的建立都有着千万种的途径,然而在教学过程中北科大老师们字字句句里传播给学生们求学的理念、做人的道理、遇事的判断……这些才是她魅力所在,我深知这二十余年自己在社会生活中的点滴收获也皆受恩于此。

清晰选择,明确方向,这才应是你上岸前迈出的第一步!

备考篇

作为一名中国学子,考试是最为熟悉最为恐惧或是最为骄傲的一件事了,相信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信仰的一套理论,MBA的具体备考细则网络上、书籍中比比皆是,这里仅仅结合自己的经验和经历谈下自己的认识。

数学:

知识面广,从小学数的概念到大一的高等数学,覆盖面很大但考核内容不深,利用下班后及周末时间整整六周时间进行知识梳理。尚未开始复习的同学们也不必惊慌,因为学习中你会感觉到我们的基础教育还是蛮成功的,很多知识点还是能迅速回忆起来,所谓温故而知新。友情提示:我们的备考时间很紧张,过长过难过偏的知识点、公式、习题,一定要“断舍离”。

逻辑:

作为当今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等等社会主流考试题目,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很多没有接触过研考的人也告诉我,在没有复习之前只有这类题目自己最有信心。其实,我认为这块内容才应该是着重看书研究的,原因两点:学习中你会发现这类题目也有他们各自类型的特点和规律,所谓事半功倍;其次大量的刷题除了会提升你的题感,还会大大提高你的做题速度,这也是考试中你将最需要的至宝——时间。

作文:

从小学到现在日夜为伴的考题,这里就不再赘述,只是记住:一定要在考场中安排好时间,只有充足的时间才会让你思如泉涌。

英语:

个人认为整体难度在四六级之间,复习建议还是认为多读多看多念,语言是要拿来用的,靠简单的死记硬背恐怕难度颇大。从自己的经历来讲,二十多年前的高考英语才104分(满分150),大学时候的四级成绩也才68分(刚刚及格),英语水平相当一般的我,也正是在国外将近十年的生活中才能“日积月累”,这一点我用自己的时间和实践也证明了语言来源于生活。值得注意的是:最后的主观题,看似简单,复习时候也很清晰明确,但是分数应该不会太高。(考试后本以为会至少90以上的分数,但最后才考了81分,应该多半是在主观题扣了分)

应试篇

笔试考试中注意的事项,也都是常规点,同学们根据以往经验准备即可。需要强调的是时间的把握,个人感觉早上的科目时间略紧,应对方案:刷题提速;分题目大类把控时间,该放则放;大小作文一定安排充足时间。

北科大的复试还是相当有水平的,虽然我们赶上了疫情,是线上测试,但是几大类题目都是学生现场抽题回答,内容涉及到思政、专业、英语。

友情提示:调整心态,思路清晰,完美展现。

寄 语

与同学们分享了这么多自己在考研路上的所思所做所得,但毕竟一孔之见,希望我的经历经验能够为你点亮一束光,记住“将心中最美好的事情坚持到底”!

GOOD LUCK!~

供稿:周伟

排版:马力宁

责编:陈欢 戴文

审核:黄晓霞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