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23年共有13个一级学科、6个专业硕士学位招生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26 14:36 浏览量: 5045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23年暂定招收硕士研究生1050人,共有1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6个专业硕士学位招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学位授予类别以及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有调整;学校2023年继续举办“电子信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访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研招办

一、2023年计划招收多少名硕士研究生?

研招办:2023年我校暂定招收硕士研究生1050人,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暂定为960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暂定为90人。我校最终招生人数以国家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二、2023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研招办:(1)我校招收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1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其中,信息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学位授予类别由“管理学”调整为“工学”,招生代码调整为087100。

(2)招收电子信息、机械、工程管理、工商管理(MBA)、会计、新闻与传播等6个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其中,正在着力推进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培养模式改革,新增了“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隐蔽通信与信息处理)”、“区块链与隐私计算”和“智能信息系统与风险预警”三个方向,分别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和信息管理学院招生。

(3)2023年我校继续与美国奥克兰大学合作举办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以下简称“电子信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依托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布局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型高端电子信息技术人才。教学在国内完成,满足条件者可获得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学历学位证书。可以通过校际交流等方式出国留学获得美国奥克兰大学的学位证书。

(4)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招生专业为工商管理(1251)、会计(1253)。

三、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是否有调整?

研招办:由于信息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学位授予类别由“管理学”调整为“工学”,招生代码调整为087100,其相应的业务课一的考试科目变更为“数学(一)(301)”。详见我校2023年硕士学位招生专业目录(https://yanjiusheng.bistu.edu.cn/)。

四、请介绍一下学校往年硕士研究生录取情况。

研招办:2022年,我校实际录取硕士研究生1100人,其中全日制1010人,非全日制90人,除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两个专业外,其它学科专业均存在调剂录取情况。

五、学校近几年的复试分数线情况是怎样的?

研招办:我校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A类地区国家分数线,一志愿考生如过国家线一般可有资格参加复试。

调剂考生进入复试分数线要求和其他学术要求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确定,总体而言,调剂阶段各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与录取分数线均有所提升,考生竞争更加激烈。

六、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学科和专业。

研招办:我校是北京市属高校中信息类学科专业最为齐全的高校,学校形成了以工为主,工、管、理、经、文、法6个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格局,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含电子信息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博士后工作站1个。现拥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2个,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北京市高精尖学科1个。

仪器科学与技术和机械工程是北京高精尖学科,其中,仪器科学与技术与清华大学共建,此外,控制科学与工程参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高精尖学科建设。2021年学校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已于2022年正式开始博士研究生招生;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三个学科已具备博士培养条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曾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及工业与信息化部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学科实力又进一步得到提升;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级学科都具有显著的学科特色与优势。

在专业学位方面,电子信息是我校招生规模最大、社会认可度高且最受考生欢迎的硕士专业学位,进行跨专业交叉培养。机械、工程管理、工商管理(MBA)、会计(MPAcc)、新闻与传播等专业硕士学位在建设与发展中都形成了鲜明的信息特色与行业特色。

七、针对研究生,学校有哪些奖助措施?

研招办:(1)研究生奖学金体系由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和科技成果专项奖学金五部分构成。

(2)研究生助学金体系由国家助学金、“三助一辅”津贴、临时困难补助三个部分组成。100%覆盖全日制无固定收入的研究生。符合申报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八、请您谈谈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培养特色。

研招办: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一直致力于培养 IT 行业高端人才和信息技术与传统技术融合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拥有一支由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高水平导师队伍,学校现有拥有博士生导师43人,硕士生导师490人,基本涵盖所有学科专业。

我校拥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为研究生培养提供基地。现有省部级与行业重点科研机构31个,其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北京实验室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6个、北京市(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1个、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1个、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

学校加强科研内涵建设,聚焦信息特色,围绕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需求积极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同时,在人才培养中以服务国家、区域、行业需求及学生全面成长需要为立足点,着力推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试点改革,配备由院士和博士生导师等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高水平导师团队,搭建包含英国剑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在内的协同育人平台,致力于培养面向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拔尖人才。据统计,硕士就业率多年保持100%,集中在高精尖产业和国防领域的比例达80%。

九、考生应该如何合理地选择招生单位和专业,以及有针对性地备考?

研招办:(1)考生如果对高精尖仪器与智能制造领域感兴趣,欢迎报考我校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机械等学科专业。

如果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控制领域感兴趣,欢迎报考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学科专业。

如果对大数据下循环经济与知识管理领域感兴趣,欢迎报考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工商管理、经济学等学科专业;如果对信息管理与商务智能领域感兴趣,欢迎报考我校信息管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087100)专业。

如果对电子信息应用领域感兴趣,欢迎报考我校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该领域设有智能感知工程、智能控制、智能决策、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智能信息通信、智能计算、网络与信息安全、区块链与隐私计算、智能信息系统与风险预警、集成电路工程等方向,具体可查阅我校招生专业目录。

如果想就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欢迎报考我校电子信息专业,设有智能感知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两个方向,在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招生。

如果对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工程管理、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新闻与传播等专业感兴趣,欢迎报考我校相关学科专业。

(2)我校已公布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和参考书目,具体请到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s://yanjiusheng.bistu.edu.cn/)查询。考生备考前应充分了解报考学校的报考条件与要求,根据考试大纲和参考书目认真备考。

十、考生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获取学校的招生信息?

研招办:考生可通过查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yanjiusheng.bistu.edu.cn/)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获取学校相关招生信息。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