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理工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奖助体系100%覆盖

江西理工大学
2022-10-26 14:33 浏览量: 2805

江西理工大学2023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1900余人,2023年学校新增汉语国际教育和公共管理(MPA)两个专业硕士点,均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新增工业设计工程招生专业,新增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单列招生单位。学校全日制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善且100%覆盖。

——访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崇联

一、2023年计划招收多少名硕士研究生?

杨崇联:江西理工大学2023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1900余人(含退役大学生士兵、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共约25人),实际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二、2023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杨崇联:2023年学校新增0453汉语国际教育和1252公共管理(MPA)两个专业硕士点,均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新增085507工业设计工程招生专业;新增026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单列招生单位等。具体可查看《江西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s://yz.jxust.edu.cn/pdf/2023shuoshiyanjiusheng.pdf)。

三、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是否有调整?

杨崇联: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整体变动不大。新增的045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考《354汉语基础》和《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新增的085507工业设计工程专业考《337工业设计工程》和《593综合设计》,0705地理学下设二级学科新增《819自然地理学》和《820人文地理学》,信息工程学院085408光电信息工程科目变更为《872物理光学》等。具体可查看《江西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四、请介绍一下学校往年硕士研究生录取情况。

杨崇联:学校近年来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招生计划增幅在江西省排名前列,并连续多年圆满完成下达的招生计划。2022年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1601人,实际录取1601人,其中全日制1431人、非全日制170人。

五、学校近几年的复试分数线情况是怎样的?

杨崇联:2022年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绝大多数专业执行国家复试分数线,全日制会计专硕、电子信息等生源充足的专业按照一定比例确定复试分数线,复试合格即可录取;调剂考生按照分数优先、考虑在校综合表现、创新实践能力等确定复试资格。

六、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学科和专业。

杨崇联:学校目前拥有1个全国示范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5个自主设置的交叉二级学科点、4个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点。学科建设整体水平较高,材料科学、工程科学、化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矿业工程、冶金工程、材料学科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测绘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工商管理等7个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榜上有名;冶金工程、矿业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学科为江西省一流学科;2019软科一流学科排名冶金工程、矿业工程分别位居全国第7和第9,其中矿业工程进入全球前100。

七、针对研究生,学校有哪些奖助措施?

杨崇联:我校全日制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善且100%覆盖,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研究生“三助”助学金、各类社会奖学金等。具体以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

(1)一志愿报考我校并录取的学生第一年享有一等学业奖学金10000元。

(2)在校期间可参评国家奖学金(20000元)、省政府奖学金(10000元)和社会奖学金(4000元-10000元不等)。

(3)享有6000元/年的国家助学金。

八、请您谈谈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培养特色。

杨崇联:近年来我校全面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着力构建卓越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动并完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省内外知名企业事业单位及中国科学院为主的科研院所等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建立了18个省级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同时支持、鼓励研究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与国内外学术会议,持续强化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获省级以上研究生教学成果奖20余项,获全国和省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15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300余项,研究生一次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在江西高校前列。

九、考生应该如何合理地选择招生单位和专业,以及有针对性地备考?

杨崇联:考生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专业发展和兴趣爱好选择学校,切实考虑学校的复试分数线、学科特色及就业情况等多重因素,理性选择,有的放矢。应关注报考学校的报考要求,及时了解报考专业往年录取情况、专业课考试大纲和复试相关要求等信息。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