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2022MBA校外专家系列讲座第十二期圆满举办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10-14 16:43 浏览量: 2778

9月29日晚,由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主办、山西财经大学第十六届MBA联合会承办的山西财经大学2022MBA校外专家系列讲座第十二期在“腾讯会议”平台圆满举办。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织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淑琴带来了题为《从“竞争焦虑”到“痛点焦虑”——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转型发展之路的思考》的专题讲座,2022级MBA学员、部分MBA教师、MBA校友等近300人参加,本期讲座还得到MBAChina网站的同步转播。

作为新学期的第一场讲座,工商管理学院卫虎林院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他首先表示了对系列讲座以往成绩的肯定和对今后发展的期待,接着表达了对吉利尔集团和王淑琴董事长的感谢,对近年来校企双方的友好合作做了简要回顾,并对吉利尔集团在推进我省“两个转型”、传承潞绸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的贡献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希望吉利尔集团和山西财经大学能够继续携手在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方面打造山西样本。

王淑琴董事长结合吉利尔集团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她从业三十多年的亲历思考,讲述了吉利尔从盲从市场到差异化竞争再到标准制定者的转型之路,系统性地阐述了企业经营的本质不是竞争,而是为社会解决问题,与客户、员工一起共同进步、持续成长,她总结企业的发展规律,即锁定一个用户群体,产品有重心、经营有秩序、进化有方向、知识有积累,越做越从容。

她还介绍到,吉利尔融合西方定位理论与我国传统中庸之道,上溯文化历史之源,遍寻古今先贤之法,从产品线“越做越多、博而不精”的困境中逐步探索出“越做越强、战略聚焦”的高端品牌化之路,形成了以新娘潞绸被为核心产品,辐射丝麻种养、家纺、服装、医药、化妆品、建材、文旅、教育产业的生态集群,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录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堪称山西“文化出海”的闪亮名片。

在互动环节,王总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公司发展遇到影响最深远的转折是什么,公司为什么一直坚持资本完全自有的股权结构,后疫情时代下有没有产品下沉的计划,公司聚焦新娘潞绸被与发掘满足顾客多种需求是否存在矛盾等问题做了详尽解答。

最后,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薛继东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用好、大、高、正四个字对吉利尔集团的发展成就进行了高度概括,即好的商业模式、大的成长空间、高的竞争壁垒、正的企业文化,四个因素相互作用揭示了吉利尔的成长逻辑,并就在今后的发展中,如何更好地借助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晋商精神的优势,进行生活化表达和品牌化传播,如何在从工业经济时代向数字经济时代转型的浪潮中继续勇立潮头,实现经营逻辑的转换、企业形象的突破提出了深入思考。最后,她也借此向全体MBA学员提出了在学习生涯中要持续不断塑造好品德、构建大格局、追求高水平、保持正能量的期望。

本期讲座主持人——第十六届MBA联合会学术部部长原志强再度登场,向2022级学员介绍了讲座的由来,并对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献上了真挚的祝福。

学院负责人表示,系列讲座自今年年初举办以来,得到了校内外人士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支持,经过一个暑假的修整,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邀请更多的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来到我们的讲坛,为我们传播更多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智慧,把系列讲座逐步打造为具有学术影响力的论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山西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