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10-12 14:33 浏览量: 4650

一、学院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是我国西部唯一的煤炭类高校,具备鲜明的地矿、安全应急学科特色。管理学院历史可追溯到1962年原采矿工程系成立的矿业经济教研室,在此基础上,上世纪80年代初先后成立了企业管理教研室、质量管理教研室、煤炭工业质量管理研究咨询培训中心和矿业系统工程研究室。1998年,与社会科学系、品德教研室共同组建了管理系,2000年以管理系为主体独立组建新的管理系,2002年成立管理学院。

学院还拥有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陕西省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西安市应急安全人因智能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研究平台,拥有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研究所、老龄社会发展研究所,西部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煤炭经济与管理研究所、人因与管理工效学研究中心5个校级研究中心。

二、研究生招生类型

经过二十年的快速发展,学院学科专业结构日趋合理,师资力量快速提升,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形成了“3+3”研究生办学体系,即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产业经济学3个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点,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专业硕士(MPAcc)和工程管理硕士(MEM)3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点。

三、学科方向与特色

(一)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型):

学科方向:管理科学

矿业系统工程

管理心理与行为科学

工业工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优势与特色:本学科是西部能源及其相关行业,尤其是煤炭及其相关行业高级管理人才培养和管理技术支撑的重要基地。本学科拥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 研究基地”——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陕西省软科学基地——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陕西丝路质量研究院。近五年来,本学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国家社科项目4项,获得各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

(二)工商管理学(学术型):

学科方向:会计学

企业管理

技术经济及管理

旅游管理

能源经济与管理

优势与特色:以服务煤炭工业和西部地方经济建设为目标,依托传统优势学科,围绕西部煤炭资源开发与利用中的重大管理和经济问题,在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中的问题研究、煤炭安全管理研究、能源经济管理与评价、矿产资源资产期权估价旅等方面取得了具有特色研究成果。

(三)产业经济学(学术型):

学科方向:产业组织与政策

能源金融工程

区域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

优势与特色:本学科紧紧围绕陕西乃至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中的重大经济活动与管理问题,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研究,逐步形成了产业经济学、金融学(能源)、区域经济学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在能源资源开发利用、资源富集区产业转型升级与社会协调发展、能源产业集聚与结构优化、煤炭全产业链低碳化发展、能源金融产品定价与市场有效性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为陕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四)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①能源经济与管理②安全经济与管理③质量管理与工程④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⑤资本运营与公司理财⑥运作与供应链管理⑦工程项目管理 ⑧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⑨组织战略与风险管理⑩市场营销

(五)会计专业硕士MPAcc(专业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①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②成本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③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④审计理论与实务⑤资源与环境会计

(六)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①工程管理(125601):工程项目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安全管理;②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现代工业工程理论与应用、质量管理与可靠性、人因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生产运作与服务管理

四、导师队伍

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师德师风高尚、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强、知识结构互补、朝气蓬勃的中青年教师团队。现有教职员工114人。其中博导4人、教授18人,副教授32人,高级工程师6人,讲师、工程师5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3人,硕士学位者47人。2人分别为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领军人才、陕西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五、科学研究

学院近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90余项,企业合作项目230余项,到账金额3400万元。发表核心以上论文3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50余部。建立了20余个学生实习基地。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等活动,每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30多项。

六、人才培养及就业

管理学院培养具有比较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了解本学科的学术前沿和学术动态;掌握本学科规范的研究方法,能够独立承担一定的科学研究任务;能就企业或经济组织管理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具备扎实的能源经济与管理专业知识体系,具有良好地表达交流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交流能力的创新性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学院已形成一支学术方向稳定、结构合理、勇于奉献和创新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毕业生均已成长为能源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

七、2023年硕士学位招生考试内容及参考书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安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