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名师讲坛 | 面向人工智能的数据准备技术:机遇与挑战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11 15:14 浏览量: 5055
1.主讲人

范举

2.主题

面向人工智能的数据准备技术:机遇与挑战

3.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963-446-168

4.时间

2022年10月12日 14:10-16:00

5.主办

研究生工作部

6.承办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

范举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库技术(AI4DB)、人在回路的数据准备、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等。近年来,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重点项目课题、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以及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在SIGMOD、VLDB、ICDE、TKDE等CCF-A类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2017年度ACM中国新星奖、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标兵等奖励。

讲座简介

数据是构建人工智能系统的核心要素——如果没有正确的数据,人工智能系统不仅会面临错误风险,而且会因偏置等问题给社会带来危险。因此,数据准备技术,即如何系统地解决数据质量、数据偏差、数据标注等难题,正在成为人工智能的关键基础能力之一。尽管其中的一些问题(如数据集成、数据清洗等)是数据管理领域长期以来的研究热点,人工智能的独特场景带来了一系列全新的挑战。围绕这些挑战,近年来数据管理与机器学习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本报告聚焦面向人工智能的数据准备技术进行分享。首先是介绍面向人工智能的数据准备基本问题与关键挑战;其次是梳理现有的研究工作,并介绍一些关键性的进展,包括面向机器学习的数据发现/合成、成本高效的数据集成/清洗、人机混合的数据标注等;最后是对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与研究挑战进行探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