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院士校园行 | 10月18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Donna Strickland 教授带你了解啁啾脉冲放大技术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11 15:11 浏览量: 3614
1.主讲人

Donna Strickland教授(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2.主题

Generating High-Intensity, Ultrashort Optical Pulses

3.地点

线上,观看链接:

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473995

4.时间

2022年10月18日(周二)20:20

5.主办

研究生工作部

6.承办

北京市物理学会,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摘要

本次报告Donna Strickland教授将对啁啾脉冲放大技术进行介绍。啁啾脉冲放大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如下图):首先利用色散原理,通过展宽器将飞秒激光脉冲进行时域展宽,使脉冲宽度展宽至几百皮秒甚至纳秒量级;展宽后的脉冲在经过激光增益介质放大后,利用压缩器补偿色散,最终将脉冲压缩回初始脉冲宽度水平。

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可以保证放大前后脉冲的宽度基本一致,而脉冲的能量却可以提高若干数量级,从而大幅度提升了激光脉冲的峰值功率。该技术已经普遍应用于超强超短脉冲激光系统中,助推了新型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研究,也促进了激光眼科手术、手机玻璃微加工等新兴激光应用领域的发展。

报告人

Donna Strickland,滑铁卢大学物理与天文学教授,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国际著名光学专家、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发明者之一、美国光学学会前主席(2013年度),长期从事多频拉曼效应以及中红外激光的产生的研究。1985年,她与导师Gérard Mourou一同在Optics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了啁啾脉冲放大技术这一诺奖级别的成果。Donna因此成为继Marie Curie(居里夫人)和 Maria Goeppert Mayer(梅耶夫人)之后的第三名女性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