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2023年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10 15:58 浏览量: 3219

内蒙古大学创建于1957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学校于1962年招收研究生,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4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被批准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2004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省部共建”大学,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高校(“一省一校”),2016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一流大学建设支持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成为教育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合建高校,2022年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由校本部、交通学院、满洲里学院构成,另设有1所独立学院——创业学院。校本部设有21个学院。合办内蒙古大学人民医院、内蒙古大学附属中学、内蒙古大学附属小学。学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学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校和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校馆藏印本文献360.37万册(校本部318.37万册),有中外文数据库102个、电子图书100.22万种、全文电子期刊5.93万种。校园网络中心是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和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NET2)内蒙古地区主节点。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考察内蒙古大学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秉承“求真务实”校训,弘扬“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扎根边疆,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拼搏,笃行不怠,努力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内蒙古大学经济系,也是较早开展会计专业教育和培训的学院。经过40多年的发展,学院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已经成为内蒙古地区乃至中国西部地区培养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在“211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被列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学院涵盖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下设经济学系、工商管理系、金融学系、会计学系4个系和资料文献中心。学院是“中国高校数据联盟”单位,建有“中国时间利用调查与研究中心”并获批自治区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出版一部专著《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2个一级硕士学位点以及MBA(含EMBA)、MPAcc、MF 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开设经济学、工商管理、金融学、会计学4个本科专业及2个辅修专业。4个本科专业全部列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学院处于不断创新与整合的关键时期,正全面总结以往经验,坚持“经世致用,管人悟道”的院训,践行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进行治学,力争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一流的、具有中国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准的经济管理学院。

2010年12月,教育部授权内蒙古大学试办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1年9月首批学生入学。经过十年的发展,内蒙古大学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项目已日益成熟,内蒙古大学MF项目品牌以“优秀的师资队伍、成熟的教学管理、系统而创新的课程设置、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的认可度。

一、培养目标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具备良好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二、招生与培养

1.招生人数:拟招生全日制金融硕士40人,含5位推免生名额(以内蒙古大学、教育部最终录取名额为准)。

2.学制及学费:基础学制2年,最长学制5年。视学员修满规定学分与完成学位论文毕业时间情况确定。每生每年学费12000元人民币,共计24000元人民币。教材费、资料费学生自理。

3.研究生奖励与资助政策。学校建立多元奖助体系,包括但不限于:

(1)国家助学金

范围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硕士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2)国家奖学金、内蒙古自治区奖学金和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科学研究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研究生,硕士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0元。内蒙古自治区奖学金,硕士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0元。国家奖学金与内蒙古自治区奖学金不重复享受。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3)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金(只限文科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0元。

(4)丸山奖学金

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并可参评校长励学奖学金、乌可力奖学金等。

(5)小米奖助学金

小米奖学金用于奖励综合素质优秀的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同等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优先,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特等奖学金每生每年20000元。小米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同等条件下优秀学生优先,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

(6)“三助”

学校设立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等“三助”岗位,享受“三助”补助。

(7)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和国外学术交流访学项

学校设有专项经费,支持研究生自主提出具有创新价值的研究课题,资助研究生三个月以上的国外访学、参加国际会议,培养研究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

4. 培养方式: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为全脱产全日制培养,实行学分制。

5. 学位授予:学生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学校审核批准后,授予金融硕士学位,颁发内蒙古大学金融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6.毕业待遇:学生入学时转入学校学籍或人事档案,毕业时确定就业单位后,与就业单位签订《就业三方协议》,凭该协议办理的《全国研究生就业报到证》转户口、调档案,享受派遣待遇。

三、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体检合格。

2.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只准报考委托培养硕士研究生。

3.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含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

(2)已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四、报名流程

1.网上报名:2022年10月5日—10月25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http://yz.chsi.cn),并按教育部、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及各考区、报考招生单位的网上公告要求报名并支付报名费。

2.网上确认:网上确认时间、考生提交上传所需材料的时间、报考点审核材料时间由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确定公布。考生要及时关注自治区各报考点网报公告和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内蒙古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相关信息,及时了解掌握自治区关于网上确认时间、要求、注意事项等资讯。

3.没有经过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的考生一律不能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考试。

五、入学考试

(一)初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满分为100分)。

2. 204英语二(满分为100分)。

3. 303数学三(满分为150分)。

4. 431金融学综合(满分为150分)。

以上科目考试时间为2022年12月24日至12月25日(每天8:30—11:30,14:00—17:00),均为笔试。详见考生自行打印的《准考证》

(二)复试

内蒙古大学MF具体复试资格线、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复试时间及地点,请关注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和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的相关通知。

六、其他未尽事宜和详细说明

1.具体内容参见“内蒙古大学2023年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细则”。https://jjxy.imu.edu.cn/info/1181/6139.htm

2.请密切关注教育部、自治区、考生来源地、来源高校以及报考点发布的最新通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内蒙古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