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MBA读书会系列讲座之金融哲学:《估值原理》周洛华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2-10-09 15:28 浏览量: 5352

2022级新生导向课程虽然结束了,但是SHUMBA的读书会计划将会持续推进,为了拓宽同学们的金融视野,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关于金融领域书籍的阅读兴趣,MBA中心特别邀请了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担任金融学博士后研究员周洛华博士为我们带来了“金融哲学:《估值原理》”的讲座。讲座由MBA中心主任孟添博士主持,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MBA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唐豪教授出席,MBA22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孟添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唐豪教授。唐豪教授曾任上海大学副校长(2006-2016),上海市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1993-2002),上海市第十、十一和十二届政协委员、常委(2003-2017),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2003-2012),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顾问(1999-2002)。唐豪教授长期从事工商管理研究及产业经济研究,除了教学科研外,参政议政活动较多,因此对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有着深入的研究。

随后唐豪教授与MBA22级新生进行了互动沟通,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周洛华博士。周博士是金融学方面的专家,他鼓励MBA新生们好好学习。周博士不仅研究经历非常丰富,在经济和金融学本质的理解也非常扎实,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周博士著有《金融工程学》(教育部指定“十一﹒五”全国普通高校规划教材),《货币起源》,《市场本质》和《估值原理》,这些书籍凝聚了周洛华博士的心血,相信会对同学们金融学习有所助益。

周洛华博士所著的《货币起源》主题是“货币是道德的补丁”;《市场本质》的主题是“市场是自由人的联合”;《估值原理》的主题是:“估值是人的社会地位”,此次讲座以《货币起源》为基础来展开。

周洛华博士在讲座开篇时讲到,金融实际上是人类社会的集体游戏。人为什么会设计出这种集体游戏?我们玩这个游戏的目的是什么?怎么玩儿?迅速提起了同学们的探讨兴趣。周博士通过金融学的原点,一步步循序善诱引导着同学们去了解Martingale,在整个金融学模型中,都是以Martingale为基础的。引用了尤金法玛的说法:“金融101 向风中扔苹果的游戏 ”来解释模型与实际的偏差;将金融学和金融市场的区别比喻为3000年一次的蟠桃会和每4年一次的奥运会;用鹿、黑鸢鸟、新娘的闺蜜、凯撒远征筹措军费、中国足球等丰富的案例诠释了金融学一些晦涩难懂的理论,周博士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比喻让同学们刷爆了评论区,直呼“讲的非常好”、“很精彩”、“妙语连珠”、“虽然完全没有金融背景,但是听起来很有兴趣”......

直到讲座结束,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期待周博士能再为SHUMBA开展讲座。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切实提高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贯彻了SHUMBA读书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理念。

SHUMBAer有话说

郑秀秀

周博士的演讲风格生动有趣,给我们分享了很多的经典案例,通过拆解这些经典案例,让我们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中,深刻理解和学习金融哲学。通过讲座我深深的感触到:在金融的集体游戏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越是了解规则,结果会更好。看了周博士《估值原理》书,老师的文风大胆犀利,有很多见解甚是有趣,值得深思。比如书中多次强调,不能在市场中理解估值,而是要在社会中理解估值,把资产涨跌同人的喜怒哀乐、荣辱进退和悲欢离合结合起来观察。这本书是今年出版的,结合当前的社会大事件来看,收获良多。虽然本次讲座的时间比较短,但是我们能感受到周博士的人格魅力,老师知识渊博,更难得的是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经验十分丰富,期待SHUMBA这个优质平台带给我们更多高品质的讲座分享,感谢~

李甲亮

毋庸置疑,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短短一个半小时,周博士从金融学开始讲起,中间引用到了人类学、社会学、动物学、历史学,最终又回到了当下火热的比特币,在各个学科之间切换的游刃有余,通过引用经典的案例及实验向我们表达事物的本质、金融的本质。使我体验到了一个博学的人是多么的有魅力,激发了我们阅读的向往,我认为这也达到了上大MBA举办读书会的目的。

非常感谢周博士的演讲,感谢上大MBA中心的精心组织,同时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大咖走进MBA的课题,带给我们更多分享及人生启迪。

邬凯

敬服周老师对专业深入的研究,深厚的跨学科的素养。周老师的金融集体游戏的概念,让人在哲学的高度上重新思考金融,突破了我以往对金融的理解:金融在数理的基础上,也要有社会学、人类学的思考。

柳德俅

周博士对金融有很深刻的研究和理解,讲座生动有趣,从各方面(故事或实例)去阐述自己对一些金融理论的看法,让人印象深刻。学习不应该是去获得学习过程的这个标签,更应该是去享受最终学到的学习成果,将会受用终身。

供稿人:简鹂萱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