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陆雄文:抓住时代中的确定性,用科学照亮未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29 16:36 浏览量: 2117

在座各位同学都代表着中国商业文明的未来,希望同学们都能珍惜在复旦的学习时光,始终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这个命运不仅是个人和企业的命运,更是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抓住时代中的确定性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

在复旦EMBA2022级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 | “复旦管院”公众号

(ID:fudanguanyuan)

陆雄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博导

复旦大学EMBA项目学术指导小组组长

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复旦大学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

当下,新冠疫情仍在继续,俄乌战争仍未结束,大国关系也不明朗,世界格局和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中国如何在这不确定的时代中破局、找准方向去改革发展、与世界和平共处变得至关重要。

不确定性是管理研究和实践所要面对的极大挑战。当环境和条件确定时,大家可以游刃有余地排兵布阵;当遇到不确定性时,就有可能左右为难、进退失据。在这样的不确定面前,回到学校学习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学习新的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拨开迷雾、守正航向,在不确定性中找到一些确定性。

01/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市场的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经济的动能或有减弱,但惯性依旧。很多人期待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对于中国而言,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对未来的意义更为重大,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靠自己的内需市场形成一个稳定的发展模式。

目前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市场,但中国正在以更快速度接近美国,当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的时候,市场总规模能够为中国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减少外部环境的干扰。

02/科技创新是本世纪决定大国地位的基础。

不管是在芯片、材料、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还是全世界的军事冲突、经济竞争等,最终能否取胜归根结底取决于科技实力。

正如马克思所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今决定大国地位的基础就是科技。EMBA同学在未来两三年不仅要学习管理学知识,而且要切切实实了解新一轮科技革命。过去科技很难获得,也不确定科技投入是否有相应回报,很多企业、行业的转型升级并未真正实现。如今科技的获取变得越来越便捷和实惠,也能看到科技投入带来的回报,所有的转型升级都在加速进行。所以,你们要密切关注科技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更要深刻理解科技对你们所在行业、所在企业的影响。

03/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可逆转。

人民的生活水平不可能倒退。人民需要更优渥的生活条件,包括更发达的医疗体系、更优质的教育体系等等。人们期待能够自由地旅行、得到更充分的信息、建立自己独立的判断,希望能够享受人类进步所有文明成果。这些愿望和需求都很确定。

04/尊重规律是所有经济、社会活动的前提。

我们要尊重人类社会建立、发展起来的所有规律,不仅要尊重自然规律,还要尊重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教育发展规律、科学进步规律,不可以以个人好恶、主观偏见去取代科学研究、取代集思广益。

尊重规律,也是时代的要求。大家要拥有理性的态度、科学的精神,形成自己专业的判断,以此来开拓视野,进而去拨开迷雾。这也是大学学习的核心内容。

我们还要尊重全人类的文明成果。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文明成果,大家应该共同去分享、去交流、去学习、去吸收,才能够推进人类社会的整体进步。

我们更要以国家的强大、文化的兴盛去影响世界文明发展的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05/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一定会重塑。

这个时代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也隐藏着不少确定性,未来将何去何从?等学习了EMBA的课程以后,希望同学们可以理清思路、找出逻辑,给出自己确定的答案。

系统化地学习管理知识已经变成了各行各业管理者的基本要求。而你们的根本任务在于,通过两年的复旦学习,获得硕士学位,用知识武装自己,用科学照亮未来,并贡献于社会和国家!

在座各位同学都代表着中国商业文明的未来,希望同学们都能珍惜在复旦的学习时光,始终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这个命运不仅是个人和企业的命运,更是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谢谢大家!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