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70周年MBA25周年老友记|06级校友方沛军:突破创新,新能源领域的商院人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2-09-28 16:55 浏览量: 2176

从技术专家到董事长,转换“将帅之道”

2002年一则《台积电将斥巨资在上海建晶圆厂》的新闻悄然登上各大新闻报刊版面,揭开了这家知名高科技企业在祖国大陆扩展事业版图的序幕。同时被震动的还有方沛军的心,几乎没有丝毫的犹豫,他就决心要加入这家半导体龙头公司。次年,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他顺利加入台积电,并在当年成为为数不多的第一批前往台湾培训的技术型员工之一。

四年时间,他从一名技术员工快速成长为带领团队的资深工程师。方沛军在技术运行方面精益求精,他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在精英如云的集体里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方沛军从技术转向管理的第一次变道发生在2007年。这一年,他自愿降薪加入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气体和医疗气体以及相关服务的供应商,法液空已经有百余年发展史。在这里方沛军从技术型专家转而进行产品管理和销售管理。

“我必须感谢华理,读了MBA之后我对商业有了更多的理解。在台积电的发展一直在我熟悉的技术和运行层面。如果没有读商科的话,我很难到法液空集团做管理这件事。”

7年时间,方沛军已经能够全面管理整个亚太区的业务发展,公司更有意将他外派去迪拜进行海外市场的管理。而此时,一直寻求事业突破和改变的方沛军又有了新的方向,这一次,他从“加入一家好公司”转变为“打造一家好公司”。

2016年,方沛军创办氢枫能源,成为氢能高科技产业链头部企业的创始人。他希望能够带领氢枫能源成为一家真正的好公司。

职业经验丰富的方沛军将“好公司”进行了十分严格的定义,打造一家好公司,不仅是方沛军对自己的要求,更是他和团队的目标。

从外部来说,首先一个长期的好公司底线是,坏事不能做;其次,公司的发展对社会、对整个人类是有益的,能够提供相应的价值;第三,这个公司能够稳定运行,不断持续向前发展。

而从公司内部,员工能实现个人价值,在得到经济回报的同时收获个人能力的提升;公司各部门之间沟通顺畅、合作高效;公司有较高的纠错能力,不断优化出现的问题。

从理科生到商院人,实践“知行合一”

2000年方沛军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热能工程专业,和众多工科生一样,严谨细致成了他的性格特征之一。受家庭影响,他毕业之初就希望能够进入商学院进一步深造学习,但MBA课程需要三年工作经验才能报考。方沛军便一边工作一边开始备考。直到2006年,准备充分的方沛军以高出分数线30分的成绩,如愿以偿地考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华理出众的师资力量及优秀的同学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求学期间,商学院在企业发展战略、管理理念、创新思维等方面开阔的视野和扎实的研究令方沛军耳目一新。其中,阎海峰教授在《组织行为学》课堂上场景化、互动式教学让他记忆犹新;吴柏钧教授在《战略管理》课堂上对企业发展的阐述让方沛军第一次以战略的高度审视公司发展,在认知上产生了质的飞跃。

“如果有人想读MBA,我一定会劝他们越早越好,不用担心自己没有达到公司管理级别。知识不会学了没有用,不学才没用。”

在台积电时,方沛军就意识到学习是最快提高自己素质的方式。其中MBA学习对他来说最为有用,将课堂上的理论跟具体工作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再读理论,可以达成立竿见影的效果。方沛军坦言作为公司董事长,至今仍然对多年前在商学院学到的知识常常有新体会,新理解。随着公司的迅速发展,读书时期懵懵懂懂的概念反而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更深切体会到商科教育有宏观也有微观,有抽象也有具体,无所不包,无不能用。

从半导体到新能源,探索未来可期

从在台积电起,方沛军接触氢能领域已经超过20年。氢枫能源创立之初没有工厂和测试基地,所以很多研发技术的更新迭代都是委外进行。2019 年初,氢枫能源在如皋氢能小镇成立了第一家大型氢能装备制造工厂,并同时成立专项的储能测试基地,从而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企业整体的研发水平和效率。

如今,氢枫能源已经是业内技术能力、实践经验、业绩数量遥遥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遍布全国乃至全球,不仅在北京、上海、郑州、悉尼、新加坡等多地设有分支机构,并且除了第一代如皋工厂,氢枫能源也在新乡、宜兴、四川等多处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产线、工厂和研发中心。成立至今,氢枫能源获得包括“国家级专精特新”、“嘉定区科技小巨人”、“氢能行业最具投资潜力企业”、“中国氢能产业贡献奖”等荣誉。

方沛军坚信,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将成为世界重要能源之一。在国家层面上,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进程,氢能已经上升至我国战略能源的重要地位。正是如此,方沛军和他的团队一直在氢能源的储运环节不断创新突破,推进相应环节降本,将加速氢能源的产业化进程。

时下,新冠疫情给全球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方沛军坚信,随着大家对于氢能源认识的不断深入,专利技术不断发展,碳中和理念的贯彻实施,以及政府对于氢能源的大力扶持,氢能源发展前景必然十分广阔。

持续构建高科技氢能网络,成为解决能源危机和气候问题的专家,这是方沛军为自己和集团定下的新目标,而他也将为此再上征途,一往无前。

送给学弟学妹的话

1.学习一定要趁早,不仅是商科类的学习,不要浪费时间。

2.时常反观自己缺失,不断进行补足,以防小洞不补,大洞受苦。

3.机遇出现时要敏锐地抓住,然后将各类知识用起来,并且相信自己。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