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王辉:美好的人生从职业生涯规划开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09-28 15:12 浏览量: 3132

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破千万大关,规模再创新高。数以千万计的毕业生要如何顺利完成从校园到社会的过渡?如何迈好求职的关键一步?这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

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王辉教授给出了建议,“美好的人生从职业生涯规划开始。”针对年轻求职者们遇到的实际问题,王辉教授从职业生涯规划、心理资本在职业生涯中的作用、如何成为优秀的管理储备干部等方面,带领大家找寻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与方向。

“职业生涯规划”——将美好的愿望转化为坚定的目标与方向

大部分人都会从20出头工作到60多岁,这期间大概有40年,约14600天。应该如何更好地度过这段占据人生大半的时光,开启一段美好的职业生涯呢?王辉建议,首先一定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同学们结合个人自身情况、眼前的机遇和制约因素,为自己确立职业方向、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确定教育计划、发展计划,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而确定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

王辉表示,职业生涯规划需要兼具个性化和开放性。“个性化”是指每个人都不一样,即使同在一个学校、一间宿舍,但是由于性格不同,爱好不同,职业选择也不尽相同;“开放性”要求同学们多听别人的建议,多对自身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从而确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一个人能不能成功,或者怎么样才能成功,非常重要的就是尽早确定想要什么。要从自己的能力、性格、兴趣等一系列维度进行全面评估,确立了目标之后,你就会清楚地知道现在的行为模式能否得到它,并找出更有效的行为模式去实现它。” 王辉称。

哈佛大学曾进行了一项研究,对一群基本心理能力(General mental ability,GMA)、学历、环境等条件都差不多的年轻人做了一项追踪调查:这些人可以大致分成4类,第一类人占3%,他们在上大学时就有非常清晰且长期的目标;第二类人占10%,有清晰的短期目标,比如说毕业之后要去加入世界500强;第三类人占60%,他们只有一个模糊的目标:找到一个糊口的工作就行;第四类占27%,他们没有目标。

25年之后,这群曾经各项条件都差不多的年轻人过上了迥异的生活。有清晰且长期目标的人没有动摇过,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最后几乎都成为了社会各界顶尖的成功人士,他们中不乏创业者、行业领袖、社会精英;有清晰的短期目标的人也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成为各行各业不可或缺的专业人士,比如医生、律师等;60%的模糊目标者几乎都生活在社会中下层,他们能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而那27%没有目标的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底层,经常失业,靠社会救济。

王辉认为,美好的人生从职业规划开始,目标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讲至关重要。他希望大家将职业生涯的美好愿望,转化为坚定的职业方向和可实现的目标。

“成功的人和不成功的人就差一点点,成功的人可以无数次地修改方法,但是绝不轻易放弃目标;不成功的人总是修改目标,却不改变方法。”王辉认为这一点点就差在了对目标和方法的取舍上,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坚定自身的目标。

我适合管培生项目吗?

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首先要对自己所处的职业生涯阶段有所了解。很多刚刚工作的求职者基本处于进入成年阶段(22岁~29岁)。在这个阶段,需要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建立自己的工作目标,准备好面对第一次事业的成功或失败。更有针对性地来说,作为一名将来有志于成为管理者的管培生,正处于职业生涯的早期,趁年轻去学习、去了解、去锻炼是现阶段需要做的事。

对于自己所处的阶段有所了解后,王辉建议,接下来要思考的是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管培生。所谓的管培生,就是预备管理层,是管理培训生的简称。“以培养公司未来领导者”为目标,管培生需要先接触基层工作的所有内容,熟悉各个岗位,通过考核后,可以担任管理层岗位。

王辉认为,从个人角度评估自己是否适合管培生的项目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能力。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此处的“能力”指人在完成一件工作时必须满足的基本要求,也就是GMA。大量研究证实,GMA决定了你所适合的工作。

二是性格。心理学中也称为人格,它是指一个人稳定的行为倾向和行为风格。比如,有些人特别外向,和谁都能聊得火热;有些人特别内向,很难和陌生人进行沟通。所谓内向和外向就是人格的一个维度,管理学认为性格影响绩效。假如你很愿意与人沟通、与人交往、能够维系一个良好的团队的氛围,那么这样的性格可能更适合加入管培生项目。

三是兴趣。兴趣这个维度也非常重要,直接决定了你能否干好相应的工作。

能力、性格、兴趣是决定是否应该加入管培生项目、加入之后能不能做好的三个最重要因素。

利用心理资本获得职场竞争优势

除了上述的三个因素外,对于职场能否获得成功,最新的研究发现,心理资本(Psychological capital,PsyCap)具有重要作用。最早人们认为,个人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条件是传统经济资本,如金融资本、可见资产(土地、仪器、专利、数据等)。其次,人力资本也很重要,它是指个人所具有的经验、教育背景、技能、知识等。第三个是社会资本,即社会关系网络,是指关系、联系网络、朋友等,提供了获得职位的信息,也是获得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条件。

除了上述这些资本优势以外,学者认为,心理资本也是职场竞争中的重要条件。心理资本这一概念由美国知名组织行为学教授Fred Luthans提出。与性格不同,心理资本是可测量并且可以通过培训得到改进的,通俗来讲,就是锻炼“心理肌肉”,使心理更加强大,从而在职业生涯中有良好的表现。心理资本是有研究基础的,对工作有着积极的影响。

心理资本由4个维度组成:第一个维度是希望(Hope),即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坚定的目标,而且为了成功在必要时改进实施目标的途径;第二个叫做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指具有充分的信心并能够投入足够的精力完成挑战性的工作;第三个是坚韧(Resilience),指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表现出的迅速复原能力;第四个是乐观(Optimism),指对眼前和未来成功的积极态度。

王辉表示,提升心理资本可以分为个人、社会、组织三个层面,他主要介绍了个人层面。要从心理资本中最重要的自我效能感着手,“越相信自己的能力,就越可能获得成功”。这样的自我效能感从何而来?第一,自信。假如你做什么都成功,自然而然就会建立自信。第二,榜样。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你周围跟你条件差不多的人获得过成功,你也会觉得你拥有与他相同的条件,从而也能成功。第三,积极的反馈。好的领导经常给你一些积极的反馈,而不是无尽的指责与批评。第四,心理与生理的唤醒。比如参加面试时非常紧张,就可以喝杯咖啡让自己兴奋起来。咖啡因能产生生理和心理的唤醒,而心理的唤醒能够产生对自己的积极预期和评价。

最后,王辉教授总结道,要想获得美好的人生,一定要先从职业生涯规划开始。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应该在自身能力,性格,职业兴趣的基础上,结合环境因素(如地域,行业发展等)确立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目标,并通过心理资本的提升,坚定自己的目标,实现美好的人生。

王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企业环境下的领导行为,企业文化等。在国内外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组织中的领导行为》、《中国企业环境下的领导行为与领导模式》等专著;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论文奖等奖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面上课题,青年项目;社科基金;教育部等纵向课题和多个横向课题。培养的博士生在伦敦政经学院、日本一桥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任教。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