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章程

中国计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2-09-08 11:12 浏览量: 2996

中国计量大学是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高等院校。学校前身是1978年由国家计量总局创建的杭州计量学校,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中国计量学院,2016年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2019年成为浙江省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建大学和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202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学校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设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1个;“省市共建”一流学科1个,浙江省一流学科10个。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4个。在校研究生4700余人。

一、接收推免专业与计划

2023年我校各全日制硕士点均接收推荐免试生,具体见《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专业及计划》。

备注:加“*”者为学校与义乌重点发展产业契合度高的招生专业方向,部分培养环节在义乌完成。

二、推免生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二)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生资格,具体以“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公示备案为准;

(三)所报考硕士专业与本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

(四)本科期间各学期各科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名列本科所学专业前茅。没有不及格或重修科目,且未受任何纪律处分;

(五)原则上,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总分的60%;

(六)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推免生申请程序

(一)考生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将以下材料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发送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并电话确认。

1.有效期内的学生证和身份证;

2.本科成绩单1份,要求加盖学生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3.国家英语考试成绩单;

4.各类获奖证书;

5.有学术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者,请提供相关材料;

6.《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接收推免材料电子邮箱:zstj@cjlu.edu.cn,电话:0571-87676168。

(二)相关学院对审核通过的考生发复试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接收并确认复试通知。

(三)复试内容和成绩

我校复试工作着重对考生思想品德、科学态度、诚信意识、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实验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核,专业学位研究生突出实践技能的考核。复试成绩总分 300 分,复试成绩300分=英语测试100分+专业课考试60分+专业面试14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 180 分)不予录取。

(四)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生源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学校结合综合面试以及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出具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人事、政工部门盖章)和《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对考生进行考核。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根据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学校根据考生复试成绩,按推免计划从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站进行公示,不少于 10 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拟录取名单上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并报教育部备案。

四、推免生学费与奖助学金

(一)学费

我校学费按学制收取,全日制学术学位每生每学年8000元人民币,全日制专业学位每生每学年10000元人民币,学制2.5-3年。

(二)奖助学金

根据《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及管理办法》,我校设立了具有竞争力的研究生奖助学金,其中,全日制硕士一志愿思源奖学金14000-20000元,参与本硕创新计划的本校一志愿新生奖学金4000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思源奖学金8000元,符合条件的硕士新生(含推免生)具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资格。

五、附则

本章程由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及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相关附件下载请关注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