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举行2022级MBA新生开学典礼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9-07 16:54 浏览量: 2297

2022年9月3日,清华经管学院2022级MBA开学典礼在伟伦楼报告厅举行,2022级MBA新生通过线下或者线上参加。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白重恩院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经管学院对2022级清华MBA新生正式加入“学院大家庭”表示欢迎。他谈到,随着“十四五”规划全面展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挑战和机遇并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 MBA新生对人生价值应有深入思考,并传承清华MBA负重致远的精神:经世济民的志向与担当、敢为人先的勇气与坚持。在当今变革创新的组织架构中,每位MBA学生都是创业者、企业家,应密切关注国家制定“双碳”战略目标,应积极促进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造福民生,推动社会进步。只有这样,学习目标才会更明确,未来人生舞台才足够广大,人生也才更有意义。他勉励MBA学生应善于学习,将经济管理学科的学习与科技等其他专业知识有机结合,综合考虑行业复杂因素,具备更广博深远的学识,发挥1+1大于2的效果,成为具有领导力的交叉人才。白重恩院长代表经管学院为2022级MBA新生赠送书籍《朱镕基讲话实录》。

2022级清华MBA项目(非全日制)P4班罗海峰博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生物医药职业道路上从研发到参与中国研发中心创建,再到去硅谷从事全球医疗器械注册的经历与取得的成绩。最终他选择回国创业取得佳绩,夙兴夜寐,为抗疫、为健康领域做出贡献。他以自身职业发展的励志经历以及萌生踏入清华园全面提升自己的梦想和初衷,与所有同学共勉,期待抱定理想、满怀激情,在清华MBA中迎接新的人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为MBA新生们上了“新生第一课”。他开宗明义首先抛出命题:MBA研究什么?以26年前朱镕基院长为庆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十周年发表的重要讲话 “管理科学,兴国之道”为引子,来探讨26年后的今天,管理科学如何被定位。

在提及MBA学位论文的定位时,徐心认为,MBA学位论文撰写应具备“有训练的想象力”;与学术研究不同,MBA学位论文属于实践型研究,学术研究“求真”,实践研究“求美”;工业生产的标准化孕育了产品个性化的可能性,随着时代发展、技术和需求变化,实践与理论的探索发展并无止境。徐心期望把在MBA所学的“标准化”知识与方法应用到MBA学位论文的实践研究中去。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再到实践,不断转化,呈螺旋上升,不断孕育创新。

在教师班主任代表为新生寄语环节,贾宁教授对MBA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自身专业之外保持对其他领域的好奇心,努力成为具有专业技能并在其他领域有特长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心怀天下,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提升思维格局,践行ESG理念。三是深入学习中国本土管理理论与实践,并在其中担任起国际沟通的桥梁,讲好中国故事。

李明志教授寄语新生时强调,疫情正深刻改变人们的思想意识,疫情带来的最大经验是“要珍惜拥有的一切”:原本看似很自然、天经地义的事,背后却有并不必然的缘分。所以,“同学们要更加珍惜学习时光”。

最后,全体2022级MBA新生共同宣读《清华MBA社会责任誓词》。开学典礼在充满使命感的清华大学校歌中结束。

供稿:MBA中心

撰稿:万军 黄秋晨 马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