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23年人文学院硕士统招考试大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9-06 13:48 浏览量: 2588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统招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

  专业试卷分别为“中文专业知识基础”与“中文专业研究能力”,各150分。

  1.文学专业考生和语言学专业考生按专业分类选做。

  2.“中文专业知识基础”试卷,主要考察对基本概念、术语的理解和把握,题型包括名词解释、文段分析、简答题等。

  3.“中文专业研究能力”试卷,文学类主要考察对重要作家、作品或文学现象的理解与分析能力,语言类主要考察阅读古书和运用基本原理分析语言现象的能力,题型以论述题为主。

  二、参考书目

  1.文学类参考书目:《文学理论教程》(童庆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严家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外国文学基础》(徐葆耕、王中忱,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2.语言类参考书目:《语言学纲要》(叶蜚声、徐通锵著,王洪君、李娟修订)、《现代汉语》(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汉语教研室编著)、《古代汉语》(王力主编,1、2、3册)。

  历史系硕士统招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中国史基础(代码:675),世界史基础(代码:676)

  考试分数:每张试卷总分均为300分,选做其中一张

  考察目标:1、掌握基本史实,了解中国和世界历史发展的主要过程、基本线索和阶段特征;2、掌握基本史学理论,能以科学的理论方法分析解读基本史料,获取有效信息,进而分析史料所反映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现象。对于古代、现当代重要学派、学说有基本了解与辨别。

  考试内容:1、中国史基础:中国古代史(含历史文献学)约占2/3,中国近现代史约占1/3;2、世界史基础:世界上古中古史约占1/2,世界近现代史约占1/2

  考试说明:

  (1)试卷构成为名词解释60分,史料分析及论述240分;

  (2)名词解释主要考察对中西方史学的基本脉络、主要成就、核心问题、重大事件等的掌握程度;

  (3)史料分析及论述主要考察分析和阐发各种原始史料,解读历史文献,批判性地采择和鉴别各类学术观点的能力;

  (4)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的内容将有机地体现在以上各部分试题中;

  (5)不设参考书目。

  中国哲学史硕士统招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中国哲学史(代码:984)

  考试分数:试卷卷面150分。

  考察目标:对先秦到清末民初的中国哲学史上哲学人物、问题、思潮等方面的理解。

  参考书:

  1.北京大学中国哲学教研室编《中国哲学史》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2.冯友兰:《中国哲学史》(二卷本)。

  考试内容:参考书中涉及的从先秦到清末民初的中国哲学史的内容。

  西方哲学史硕士统招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西方哲学史(代码:647)

  考试分数:试卷卷面150分

  考察目标:重点考查考生对于西方哲学史基本知识的把握程度和对哲学文本分析与解释的能力。

  参考书:安东尼肯尼(AnthonyKenny)编《牛津西方哲学史》(韩东晖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考试内容:参考书籍内涉及的任何哲学史内容,包括古希腊哲学、中世纪哲学、近代哲学、二十世纪至今的当代哲学。

  科学史系硕士统招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科学史(代码:662),科学哲学(代码:932)

  考试分数:每张试卷总分为150分,两张试卷总分为300分

  考察目标:重点考察报考相关专业方向的考生对相关专业方向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的掌握程度和运用能力

  考试内容:1、科学史:古埃及与美索不达米亚的科学与技术;西方古代的自然哲学、科学与技术;欧洲中世纪的自然哲学、科学与技术;伊斯兰世界科学与技术;古代中国科学与技术;古代印度科学与技术;科学革命;工业革命;近现代物理学与生命科学;当代科学进展及其组织模式;

2、科学哲学:20世纪以来著名科学哲学家或流派的主要思想,如:维也纳学派的逻辑经验主义,波普尔的批判理性主义,库恩的历史主义,科学哲学的最新进展;关键科学哲学概念辨析;对科学的哲学反思

  考试题型:科学史:简答题、论述题;科学哲学:论述题

  参考书目:1、科学史:(1)戴维·林德伯格《西方科学的起源》(第二版),张卜天译,商务印书馆,2019年;(2)詹姆斯·E.麦克莱伦第三、哈罗德·多恩《世界科学技术通史》(第三版),王鸣阳等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20年;2、科学哲学:(1)A.F.查尔默斯《科学究竟是什么》(最新增补本),鲁旭东译,商务印书馆,2018年;(2)王巍《科学哲学问题研究》(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招生统考日语专业基础科目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日语专业基础

  考试分数:试卷总分为150分

  考察目标:考察考生是否掌握日本语言文学的专业知识。不仅能够熟练应用日语语言,对日本社会、历史、文化也需有一定高度的理解力和阐述力。能够熟练阅读日本古典文学和近、现代文学的经典作品。

  具体要求:

  一、语言学

  掌握日语语法知识,具备日语语言学研究的基础。了解语言学的核心概念、流派及相关理论,了解前沿研究的热点话题,具备运用相关理论分析语言现象的能力。

  二、日本文学

  了解日本文学史,掌握日本文学发展的脉络,熟读各时期代表性著作。具备日本文学研究的基础知识,了解文本分析的方法以及文艺批评理论,有初步的文本鉴赏和分析的能力。

  参考书目(考试内容不局限于参考书目):

  1、徐一平著《日语语言》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2、日本語文法学会编《日本語文法辞典》大修館書店2014

  3、加藤周一著『日本文学史序説』(上・下)筑摩書房1975

  4、王志松,岛村辉编《日本近现代文学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4等。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招生统考英语专业基础科目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英语专业基础

  考试分数:总分为150分

  考察目标:熟悉英美文学史,熟悉英美各时期代表性作家及作品,能够阅读英语原著;了解英语世界文学发展的脉络及相关基础理论,能够分析基本的文学现象。掌握普通语言学核心部门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工具,并能够运用相关知识分析解释各类语言现象。

  命题范围:英美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分析,语言学理论概念阐释和语言现象分析论述。

  题型题量:概念题、简答题、论述题等共6至8道。

  参考书目(考试内容不局限于参考书目):

  1)陈嘉,《英国文学史》(四册),商务印书馆。

  2)常耀信,《美国文学简史》(第三版),南开大学出版社。

  3)吴翔林,《英美文学选读》(第三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4)Fromkin,V.,RodmanR.,&HyamsN.2014.AnIntroductiontoLanguage10thedition.WadsworthCengageLearning.

5)Carnie,Andrew.2013.Syntax:AGenerativeIntroduction3rdedition.Wiley-Blackwell.

  6)Heim,I.,&KratzerA.2000.SemanticsinGenerativeGrammar.BlackwellPublishing.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招生统考综合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综合考试(代码857)

  考试分数:总分为150分

  考察目标:考察报考外国语言学(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和英语/日语语言文学方向考生的汉英互译、汉日互译能力;英语写作、日语写作能力。

  考试内容:汉英互译、汉日互译、命题作文。

  参考书目:无。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