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以“四个加强”扎实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9-05 10:22 浏览量: 1585

中国海洋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同配合、优化精准服务,着力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加强协同联动,完善工作体系。成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将资助育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形成“体系全、范围广、力度大、关怀深、服务优”的工作格局。优化学校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院系紧密协作的多层级工作体系,密织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相结合的立体资助网络,畅通奖、贷、助、补、勤、免、偿“七位一体”资助渠道。编印《学生资助工作实务操作指南》,加强资助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分层分类培训机制,不断提高资助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强化学生资助工作网络阵地建设,优化信息服务供给,依托资助信息服务平台“学工在线”系统,推动实现“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

加强纾困解难,优化精准服务。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通过常态化家访、“海之子”宣传大使团回乡宣讲、资助信息推送、资助热线等多种渠道,不断扩大资助政策传播覆盖,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推动资助工作前置,在新生入学报到前建立新生微信群,尽早了解掌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进一步提升资助工作主动性。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设学生信息资源平台,科学研制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评价指标体系,探索通过班级评议、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等方式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精准性。依托学生信息平台,简化优化资助发放程序,确保在严格资助资金管理基础上,及时高效发放各类资助金,着力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全覆盖。设置专项补助,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海之子·启航”助学金、爱心大礼包、临时借款等多样化的资助方案,帮助学生顺利入学。

加强思想引领,打造育人平台。坚持学生资助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加强诚信教育,举行征信知识讲座,培养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深化励志教育,编辑出版《海之子风采录》,举办“国奖风采展”、“海之子”讲坛、自强讲坛、超级演说大赛等活动,充分展示励志学子风采,以榜样力量激励学生奋发进取、自立自强。强化感恩教育,设置“助学公益岗”和“学业警示帮扶岗”,引导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学业指导等志愿活动;开展“感恩海大”主题教育、“书香流转·行远启航”毕业季书籍捐赠、“爱心包裹”助力乡村振兴等特色活动,在公益实践中培养学生感恩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受助学生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回报社会。

加强能力锻造,促进全面发展。以提升综合素质与技能为重点,打造“春雨工程”发展型资助体系,推动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提升资助工作实效。开设“海之子”成长训练营,举办“公益未来”社会实践挑战赛、公益环保创意大赛等活动,持续开展商务礼仪、办公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学生文字写作、语言表达等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实施“宏志助航计划”,打造“励志∙启航”职业素养训练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提高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举办新生自我成长训练营,开展“心海泛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构建完善“四级二阶”朋辈心理互助体系,加强心理关怀,不断提升受助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设立“海之子”行远励志项目,鼓励受助学生参加国(境)外名校暑期线上课程、到国(境)外高校交流研学,帮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持续提升文化自信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为受助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