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985高校实力学院“智”享与您“智”造未来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09-03 16:28 浏览量: 4344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拟于十月中下旬举办第七届齐鲁青年论坛-“智慧交通与智能建造”分论坛,诚挚邀请海内外有零碳低碳建造、绿色建材,智能监测,智能建造技术与装备,数值仿真方法与软件,数字孪生系统与平台、地质识别与预报、地下工程建造与运维新技术、地下工程灾害防控等背景的优秀青年学者共讨学术、共创未来。

单位「自述」

与朝气蓬勃的我一道砥砺奋进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年,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起步之年,山东大学迅速响应号召,与山东高速集团联合共建创新型示范学院——齐鲁交通学院(山东大学直属教学科研单位,非独立学院)。学院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加强自主创新,深化校企合作,注重成果转化,围绕智慧交通智能建造两大前沿领域,推进大学科、大交叉、大协同建设,创地上路网纵横,铸地下钢铁长城,形成了智能建造、灾害防控、检测修复、功能材料、固废利用、智慧交通六大学科方向,所在的山东大学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院创新教学、管理和运行机制,采用与国际接轨的教学科研模式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学院事业蹄疾步稳、蒸蒸日上,迅速成为山东大学最有特色、富有活力的新型学院。

与头角峥嵘的他们并肩只争朝夕

学院坚持人才兴院,已形成一支高端化、国际化、年轻化、学科交叉融合化的人才队伍。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山东省泰山学者创新团队1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

成立四年以来,学院成功引育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863现代交通领域专家1人;国家重点人才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6人,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7人。

在融合发展的团队里挖掘潜力

学院致力于打造青年学者学科交叉融合平台,80后科研教师占比66.2%,平均年龄39岁,分别来自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计算机工程、软件工程、材料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研究领域。年轻力量迸发硬核能量,焕发青春活力,砥砺奋进,只争朝夕。自学院成立以来,到账科研经费2.4亿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3项、千万级重大工程项目8项、省部级及其他工程项目10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1项,其他奖励30余项。

学院按照“强优”“助青”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以院士为核心,以国家级人才为骨干,以“未来之才”为储备的人才梯队模式。在学校人才体系培养与支持的基础上,提高各类人才薪酬待遇,配套相应科研经费,设立特殊贡献绩效,对在重大科技教学成果、科研组织、杰出人才引进等方面做出贡献的教职工实施奖励。全力解决青年人才“起步难”和科研新方向“迈步难”等问题。

在合作实践的平台上迅速成长

学院顺应国家“交通强国”发展战略,聚焦国家重大工程,采用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人才的科研管理机制,在川藏铁路建设、滇中引水项目、渤海湾隧道、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穿黄盾构、京台高速、黄泛区路基处置等重大工程中勇担重任,全面建设“产-学-研”示范基地。同时,贯彻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战略”,厚植齐鲁,推动与济南地铁、山东铁投、中铁五局、中国中铁、中建铁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校企共建优势,深挖合作资源,注重成果转化,为激发青年教师潜力、融入团队工作,稳步成长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平台。

学院海外博士占比26%,有一年以上海外经历的占比46%,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诺丁汉大学、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早稻田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学院已与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建立全面合作,推进学生、教师、教学、科研、学科国际化建设,2021年,学院成功申报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为提升引进国外智力层次、促进海内外科研骨干融合、开展高水平合作交流提供了高水平的创新平台。

论坛简介

齐鲁青年论坛作为山东大学引才聚才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16年至2021年已成功举办六届,吸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高水平专家来校交流,线上参会人数过万人。

论坛面向全球邀请不同学术背景的青年才俊,围绕国际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以及行业产业问题探讨交流,旨在为海内外青年杰出人才搭建一个沟通、互动的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青年才俊对学校发展战略、人才政策、学科发展等方面的了解,吸引海内外青年学者共同助力山东大学发展。

“智慧交通与智能建造”分论坛已成功连续举办三届,已成为齐鲁交通学院人才引进的重要品牌活动。分论坛参会人数逐年递增,为沟通海内外学者、促进交通学科前沿交流搭建了桥梁与平台,奠定了今后深入合作的基础。在往届分论坛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2人已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2人成功申报泰山学者青年专家,5人入职齐鲁青年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极端复杂地下工程灾害预报与控制

地下工程智能建造技术与高端装备

城市地下空间透明探测与安全利用

基础设施智能检测与监测

基础设施绿色材料研发、建造理论与技术

交通系统规划与智慧管控技术

其他相关交叉方向

诚挚邀请

申报条件

(以下两者满足其一)

1. 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或相当水平的青年学者;

2. 38岁以下、已有或即将取得海内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学位,在本领域取得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学术潜力、学术水平居于本学科领域同年龄段学者前列的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

特别说明

受全球疫情影响,本届论坛将使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最终组织方式视疫情防控要求和报名人员情况确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青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