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卷难诉瓶中意——中国科学院大学MBA综合素质系列课程首讲“葡萄酒文化与品鉴”开讲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9-01 16:59 浏览量: 4614

2022年8月27日,艳阳高照,碧空如洗, 国科大2022级MBA综合素质课程迎来了第一课《葡萄酒文化与品鉴》。本次课程由长期留学法国的葡萄酒行业资深专家张晓珣女士讲授。讲座的题目来自于法国关于葡萄酒的一句名言,老师将其翻译为“万卷难诉瓶中意”,杯酒人生,不止品滋味,更是寻风土,识人情,悟人生。

张晓珣详细讲解了如何使用海马刀优雅地开瓶,并以一瓶风味俱佳的香槟为开端邀请同学们现场品鉴,瞬间激活课堂气氛。数十瓶包装精美的葡萄酒、相得益彰的小食、各式器皿、有趣生动的背景知识,让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参与其中。

张晓珣向大家依次展示了葡萄酒的分类、历史、产区、如何选酒、酿造工艺、分级、品鉴以及侍酒知识,并着重训练了大家如何用嗅觉辨别葡萄酒的气味。

葡萄酒品鉴是由头脑到内心,再渗透到意识深处的过程,主要分为观色、闻香、品酒三步:观色,需要在白色的背景和自然光下。闻香,需要思考香气的强烈度是强是弱?果香更重还是“非果香”更重?果香和非果香分别是什么?表现出来的是以一类香气、二类香气还是三类香气为主?品酒,这个阶段要思考七个问题:酸度是高是低?单宁(涩度)是高是低?酒体是轻是重?甜度是高是低?是否有任何苦感?回味是长是短?整体口感风格是什么?

此外,张晓珣也详细介绍了餐酒搭配的“六大原则”以及“买酒方法论”,同学们都表示受益良多。

最后,老师强调,要相信自己的味蕾与嗅觉,多尝试多比较,感受更丰富细腻的世界。

在欢乐的氛围中,同学们不仅系统认识了葡萄酒的品鉴体系,在实践中学习商务社交场合时的用酒礼仪,更是在品味葡萄酒中感悟到了优雅曼妙的生活方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