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国际化办学视野,开拓发展新格局

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29 10:22 浏览量: 3136

5年来,西安工业大学着力营造国际化育人与产学研环境,加大国际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当前,学校已初步形成了符合学校特色的国际化发展模式。

多措并举育人才

5年来,学校不断开拓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合作渠道,设立海外交流基地,通过合作办学、交流访学等多种形式,增设云访学、云课程等网络交流项目,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开放型大学生。借助双边多边教育交流合作平台,扩大“一带一路”国家优秀生源规模和学历生比例,开展留学生和中国学生融合培养模式,提质增效,实现规模、质量和特色三提升。

坚持“走出去”战略和“请进来”战略相结合,学校实施人才培养国际化工程,打造国(境)外合作交流网络,构建多渠道多层次一院一策“游学四海”学生出国交流平台,并打造一带一路“留学西工”品牌工程,培育优质交流合作项目,打造优质国际化课程体系,推进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提升国际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已同30个国家、地区的50余所高校和研究所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开发运行国际交流合作项目120余个。

学校多次组织留学生参加竞赛,留学生团队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两项;国际教育学院《来华留学生个体发展动态监测体系的研究与探索》课题获批校内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同时,为进一步开阔留学生视野,丰富留学生在陕生活,国际交流学院还特别开展了如“感知中国-陕北行”“感知中国文化元素、做知华友华使者”等活动。

当前,学校正不断完善《西安工业大学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健全留学生管理体制机制;完善课程体系建设,丰富学习产品供给,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优化规模结构,做优做大做强留学生教育工作,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留学生事业发展,提升校园国际化多元文化育人氛围。

外教外专引智助发展

5年来,学校培养了一支留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团队和一支具备国际化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

强化对接发展需求,学校充分利用引智项目和平台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鼓励教师出国(境)研修学习。培育优质交流合作项目,打造优质国际化课程体系,推进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提升国际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积极组织申报中外联合培养导师,选拔联合培养研究生导师进入产学研用框架下中外联合培养体系建设工程。建立了3个教师海外课程培训基地,为国际化教师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搭建科教一体化国家交流与合作平台,覆盖本硕博学生交流以及教师学术交流、短期培训、科研合作、引才引智、文化交流等各个领域。

当前,学校正以高等教育国际化理念为指引,以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为中心,以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和科研国际化水平为关键,以优化完善国际化工作体制机制为保障,全面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并为多元文化提供更加包容和谐的校园环境,全面助力对外交流合作发展前景。

拓展合作强科研

学校依托优势学科,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性人才国际合作项目。

5年来,学校积极服务全球化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拓展海外合作形式,扩大交流规模,开发高质量海外合作伙伴及合作项目。国际科技合作研究项目不断增长,获批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学校近5年举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25场,拥有海外科研经历的中国科研人员数量突破千人。加入了“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和“中俄合作办学机构联盟”;积极推动在西咸新区注册成立西安工大圣理信息技术研究院。学校还首批引进了俄罗斯新材料先进技术进行成果转化,共同成立“西安工大中俄纳米材料研究中心”,由材化学院牵头组建交叉学科研究团队与圣理工教授团队共同开展科学研究,该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将建成中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产学研科教一体化合作平台。

未来5年,学校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国际视野人才为宗旨,深化推进国际化体制机制,落实国际化建设目标,对外交流将为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大的支持和推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