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全日制审计硕士(MAud)项目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25 10:11 浏览量: 3244

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双一流”建设高校。

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交通大学的三个源头之一,历史渊源可追溯到1896年,前身是清政府创办的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是中国近代铁路管理、电信教育的发祥地。

历经双甲子发展,学校形成了以信息、管理等学科为优势,以交通科学与技术为特色,工、管、经、理、文、法、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完备的学科培养体系。学校学科实力雄厚,高质量完成“双一流”首轮建设任务——“智慧交通”一流学科领域建设。学校在国内外知名的大学和学科排行榜中稳步提升,继续保持软科世界大学排名500强。15个学科入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14个学科入围U.S. 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9个学科进入QS世界顶尖学科排名,5个学科入围THE世界大学学科排名,26个学科入围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交通运输工程、系统科学继续蝉联全国第一。学校把加强合作交流作为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美、英、德、法等51个国家的242所大学及著名跨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北京交通大学秉承“知行”校训,肩负新的使命,正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向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类学科发端于学校创建之始,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一个多世纪以来,学科发展始终与国家命运、学校发展相互印证、紧紧交叠,穿越岁月的长河而生生不息,并愈加特色鲜明。

2011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全国17个首批试点学院之一。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学院三个一级学科名列前茅。其中,工商管理学科排名前10%,位居A-行列。学院经济学、管理学荣登“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排行榜,展现出强大的学科综合实力。2019年,学院在Eduniversal全球最佳商学院排名中获评3 PALMS,位居中国最佳商学院第10名。

2021年,学院先后通过EQUIS、AACSB、AMBA & BGA三大国际认证,成为国内首个在一年之内通过三大国际认证的商学院,标志着学院办学质量已经达到国际公认的一流水平。

项目概况与特色

北京交通大学是2011年首批获批审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Auditing,以下简称MAud)的培养单位之一,于2012年开始招生,迄今已连续招收11批MAud学生,已毕业近900人。学生毕业后主要服务于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各大央企国企、各大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大型跨国企业、头部民营企业,以及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等。目前很多学生已成为单位业务骨干,并担任要职,诸如总经理、总会计师、审计部门负责人、审计处处长等。

MAud项目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品德素养与专业能力并重,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及批判性思维,能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现代专业技术解决复杂实践问题、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审计专门人才。

围绕上述培养目标,北京交通大学MAud项目办学坚持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对接最新发展,科研反哺教学;开发案例资源,优化案例教学;产学深度融合,校企联合培养;对接新技术变革,实现培养模式转型等一系列培养举措。具体表现为学院成立案例中心,鼓励案例研发和教学案例应用;实行双导师制,与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毕马威合作,探索学术导师与业界导师联合培养新模式;开展移动课堂,走出校园,走进企业,零距离感受企业创新实践;对接新经济新技术,开设IT审计系统与大数据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与方法,智能财务等数智化新课程。

MAud项目师资队伍:本项目拥有一支学科、知识和专业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既有较强科研能力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会计名家培养工程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全国高端会计人才1人、全国税务领军人才2人、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1人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已经形成了政府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大数据审计、内部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向产教融合型团队。

此外,本项目特引入政府、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高校等优质资源,组建了一支稳定、力量雄厚的校外兼职教授队伍,他们长期从事会计和财务实践工作,既具有前瞻的理论视角,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担任学生校外导师、联合授课、前沿讲座等方式,为我校MAud学生搭建理论联系实践的桥梁。

审计硕士专业学位(MAud)全日制研究生的培养方向包括注册会计师审计、内部审计、政府审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MAud项目开设的主要课程有:IT审计系统与大数据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和方法、政府部门与非营利组织审计、舞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内部控制设计评价与审计、内部审计、审计职业道德与法律责任、审计理论与实务、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数据统计软件应用、数字时代的财务共享与财务转型、智能财务、并购重组等。

近三年来,MAud项目学生就业率高达100%,就业去向主要为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各大央企国企、各大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大型跨国企业、头部民营企业,以及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等。

审计硕士导师名录

全日制审计硕士项目拥有强大的导师团队:程小可、崔永梅、郭雪萌、胡杰武、何琳、李文兴、李远慧、门瑢、马忠、孙贺捷、孙敏、谢纪刚、肖翔、姚立杰、赵健梅、张娜、张秋生、周绍妮、张姗姗 。

研究生院导师在线链接:

https://aa.bjtu.edu.cn/discipline/tutor_show/?college=03&teacher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交通大学MPAcc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