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大会暨城乡基层治理高层论坛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顺利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2-08-19 16:33 浏览量: 2942

2022年8月11日,由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大会暨城乡基层治理高层论坛”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本次大会汇聚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及全国30余所师范类高等院校MPA培养单位的70余位代表。大会开幕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官厅主持。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树林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是我国MPA教育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在推动MPA教育更新与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管理能力与创新思维的高端公共管理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性环节,既是城乡居民社会生活共同体的“微细胞”,也是城乡社会网络的“微单元”,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艰巨和复杂的历史任务。本次大会聚焦于“城乡基层治理”正是回应了这一重大课题和国家战略需求。李树林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指导把脉,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团队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共同推动民族地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发展,深化地方基层治理,为建立健全中国特色公共治理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连宏萍代表联盟秘书处作工作汇报。连宏萍从共同体建设情况、共同体展望规划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联盟工作,提出应进一步加速学术共同体建设,深化管理共同体发展,推进实践共同体运行。她希望,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以“师”之名,并肩同行,共创佳绩。

在主旨报告环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孙萍,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蔡劲松,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毅,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书记李鹏,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环节由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溦主持。

专题讨论环节分两个平行论坛,分论坛分别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拓俊杰、北京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连宏萍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以“城乡基层治理”和“师范类院校MPA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为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闭幕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永明主持。本联盟倡议发起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作大会总结发言。此外,大会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作为下一届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大会承办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肖富群从内蒙古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樊荣忠手中接过会旗,并代表下一届联盟大会举办单位发言。

本次大会进一步集聚了全国师范类高校公共管理学科资源,促进了师范类高等院校间MPA教育的沟通与交流。大会不仅研讨了学科热点问题,并对师范类高校MPA教育培养方案、管理模式、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推进了各师范类高校共享、共荣、共创、共赢,为我国MPA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