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智慧鱼塘-助力水产农业信息化”实践团赴湖南常德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19 16:00 浏览量: 2376

“智慧鱼塘-助力水产农业信息化”实践团是我校入选2022年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百支团队中的一个,由自动化学院刘琼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8月上旬,实践团8名师生来到江南著名“鱼米之乡”——湖南省常德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一行受到共青团常德市委的热情接待,团市委副书记吴雅倩、团市委办主任李玉华等有关领导与团队成员进行座谈和交流。双方签订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

  8月1日,实践团来到湖南省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毡帽胡村,了解一线养殖的现状与困难。在一个规模为30亩的甲鱼养殖鱼塘,团队成员了解到,甲鱼对水质要求高,现有的水质检测方法主要依靠养殖户经验判断,若不及时察觉水质变化,很容易发生“翻塘”现象,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同时,人工夜间巡塘也是养殖户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

  团队成员根据养殖户提出的需求,冒着高温酷暑,夜以继日地组装系统、研究智能算法,并通过软硬件联调,最终形成了智慧鱼塘的系统雏形。目前,该系统能够对鱼塘温度、溶氧值和安全环境实现全天候检测和临界报警。下一步,实践团还将对系统持续完善,实现多指标监测、水底巡检、便携式管理、“一键式”控制等,帮助养殖户提高养殖效率。

  实践团还在西洞庭管理区为村民开展了2场“智慧鱼塘”人工智能科普讲座,同时受邀为大北农华有水产科技集团70余名技术人员作了“人工智能与智慧农业”专题技术报告。

  “智慧鱼塘-助力水产农业信息化”实践团将“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在广阔的基层沃土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供稿/图片:自动化学院 刘琼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杨静)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