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财务人员什么样?复旦MPAcc校友导师这样说……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2-08-15 09:13 浏览量: 2579

面向未来的财务人员什么样?复旦MPAcc校友导师这样说……

2022年8月13日下午,复旦MPAcc校友导师研讨会顺利召开。

首先,项目执行主任、学术主任娄贺统教授向校友导师们风雨无阻、积极参会表示诚挚感谢,并从校友导师计划缘起、MPAcc项目发展、招生条件等三个板块展开分享。而后,校友导师就四大核心议题展开研讨,共商大计。

/ 01 溯源 /

复旦MPAcc校友导师计划

娄教授介绍,复旦MPAcc校友导师计划缘起于2017年。今年已是校友导师计划实施的第六年,累计吸引了百余位校友导师参与,已有五届学生获益。

每学年,复旦MPAcc都会召集校友导师齐聚一堂,围绕校友导师平台“为校友导师与在校学生带来的价值”“可操的开展形式”“可整合的社会资源”“能开展的公益活动”等议题深度讨论。

研讨创意兼具社会价值和强实操性,最终也会真正落地,付诸实践。例如,受研讨启发,去年,项目创建了复旦CC公益财商社,鼓励学生们通过公益志愿的形式,将人生历练后专业知识的提炼和精华,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传播。这项由校友导师共同孕育的公益活动,收获了源源不断的社会正向反馈。

图片

/ 02 沿革 /

复旦MPAcc校友项目发展

在专业设置上,2022年,MPAcc新增一个专业方向,目前包括三个方向:资本市场与财务运作、财务规划与风险控制、数据分析与财务决策。

在考核方式上,复旦MPAcc项目率先进行招生改革。

在学生画像上,复旦MPAcc生源特点:领域多元,除却金融,还有制造、咨询、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等多个领域;而立之时选CC,30岁前后的社会中坚力量愈发青睐将MPAcc作为职业长远发展的“加油站”。

图片

/ 03 大计 /

校友导师协同作战,攻守兼备

研讨会上,娄教授邀请校友导师们贡献智慧为复旦MPAcc项目发展献计献策,将复旦MPAcc人才培养体系推向新的高度。校友导师们就4个核心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1、新时代下,对财务人员的新要求?

与20年前相比,如今的产业状态变化巨大,对财务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只是做报表,而是要懂管理,追求深层次的“财务管理”。

这要求,财务人员不仅要专业过硬,还应为企业提供决策上的支持,将自己视为企业负责人。因此,未来想要在企业发展,财务人员要做到“内外兼修”。

“内”是指公司内部。财务人员应熟悉企业的核心特征、战略目标、发展空间,以及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由此,才能对报表上每一个数字的变动有所洞察,通晓其背后的深层原因。

“外”是指整个行业。财务人员应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新的经济特点,从报表上的一个数字回溯整个市场的发展动向,如“本企的某个数字在整个市场处于哪些位置”等。

2、科创企业对财务人员有哪些素质要求?

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科创企业有一个鲜明特点:在创业期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但未来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可能需要经过多轮融资,方能最终走向资本市场。

因此,科创企业要求财务人员对融资的方方面面及企业的核心技术有全面了解。

同时,很多科创企业的财务总监都会兼董秘,因此,财务人员要对资本市场有持续深入的了解。

3、对筹备成立的CFO俱乐部有哪些建议?

复旦MPAcc项目与校友中心将一起筹办CFO俱乐部,以期整合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高端资源,为企业上市提供帮助。

既可跳出“财务”这一职业要求,寻求更广袤的俱乐部构成;亦可根植实战沃土,把范围缩小到“财务规范”等小切口,做出小而精的好效果。

4、对项目进一步吸引和选拔优秀人才有哪些建议?

宣传上,进一步围绕“项目给学生带来了哪些职业发展价值”等内容加强项目推广深度。

实操上,多组织在读学生走访优秀企业,增加学识的过程中,也能加大项目的曝光度。

资源上,借助校友资源,让在读学生见识到多元的发展方向,明确生涯规划,形成MPAcc历届校友薪火相传的“传帮带”。

头脑风暴,集思广益。校友导师们的建议和意见务实、恳切,说到了很多CCer的心坎儿里。校友导师感慨道:“复旦大学经常请校友分享,前辈们往往不仅分享财务知识,更从战略的角度分享如何做财务管理。这样的校友分享深深触动着我。”

正因如此,MPAcc项目格外重视校友导师计划,以及学生们的长远发展。今后,项目将继续发展多元培养模式,助力复旦MPAcc行远至深。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PAcc项目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