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航天航空事业创新发展!哈尔滨工业大学天工智库揭牌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
2022-08-11 15:27 浏览量: 1963

8月10日, 哈尔滨工业大学天工智库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航天航空科技发展交流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出席开幕仪式并讲话。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仪式并为哈工大天工智库首席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冷劲松院士授牌。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郝文斌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刘宏为哈工大天工智库揭牌。

  两院院士包为民、闫楚良、段广仁、于登云、朱坤出席仪式和研讨会。两院院士周建平、李应红、杨孟飞、周志成、李陟、江涌、杨宏、唐志共、李得天线上出席仪式和研讨会。

孙东生指出,当前,黑龙江省正在抢抓航天航空产业发展重要机遇,大力推进航天航空产业大省、强省建设。哈工大立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创新发展需要,发挥多学科交叉创新优势,成立哈工大天工智库,对促进我国航天航空领域人才融合、技术融合、应用融合和产业融合等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希望哈工大立足高起点发展,充分发挥人才、科研优势,深化产教融合,着力打造航天航空技术创新新高地、产业发展新中心、人才集聚新沃土。希望哈工大天工智库坚持高站位研究,充分把握航天航空事业发展新趋势,将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学科前沿相结合,研究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和技术短板,为推动中国航天航空事业发展提供更大智力支持。希望本次交流研讨会聚焦前沿新兴技术,在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自主可控能力等方面,深入研究、启迪思想、凝聚共识。

熊四皓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党委决定成立哈工大天工智库,加快推动学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向服务航天航空事业赋能。下一步,哈工大天工智库要针对全局性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为推动航天航空事业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聚焦航天航空领域发展前沿,为助力航天航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决策支撑;深化政、企、校、研合作,打造航天航空领域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和协同创新平台。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院士、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哈工大天工智库定会不断结出丰硕成果。哈工大将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与各方一道,共同续写服务航天航空事业的新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仪式结束后,包为民院士、闫楚良院士分别以“智能时代航天信息与控制技术的发展”和“飞机寿命与结构可靠性技术的发展及展望”为题作学术报告。与会院士、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航天航空领域发展的前沿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为航天科技工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据悉,学校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天工智库”,旨在充分发挥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使专家智力资源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优势深度结合,聚焦航天航空领域前沿技术和科技创新,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推动中国航天航空事业蓬勃发展。

取名“天工”是取义于明代宋应星所著的《天工开物》,“天工”通“天功”,象征着天工智库在浩瀚的天然宇宙探索中,用哈工大智慧为我国航天航空事业发展贡献哈工大方案。

哈工大天工智库将发挥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科、人才、科研优势,以建成促进航天与航空科技发展的“智囊团”“人才库”“信息源”和“尖兵队”为目标,聚力破解航天航空领域“卡脖子”难题,围绕航天航空工业领域改革发展的现实问题,为国家战略科学决策提供强大智力支持,推进我国航天航空科技工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校长助理帅永主持仪式。中国航天航空领域专家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和研讨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