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五高校新动向:启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牵头建设科创基地...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2-08-11 14:44 浏览量: 2145

复旦大学

河南文物局、复旦合作共建的文博数字艺术研究中心揭牌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随着科技发展,数字化逐渐成为“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的重要途径。近日,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及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以下简称“两院”)正式开馆。河南省文物局与复旦大学合作共建的文博数字艺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落地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复旦团队历时四年打造的“雕画汉韵—寻找汉梦之旅”展览首次展出。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通过视频致辞代表复旦大学对“两院”开馆、中心落地以及展览开展表示热烈祝贺,对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政府等长期以来对复旦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20年,复旦与河南省签署了省校战略合作协议,在省校合作框架支持下,双方积极推动务实合作。去年8月,河南省文物局与复旦签署了联合共建“文博数字艺术研究中心”协议,在河南和复旦共建双基地,以新的合作机制,发挥好双方优势,聚焦“十四五”国家数字文化重大战略需求,深入推动数字化文博等各领域的合作。此次开展的“雕画汉韵—寻找汉梦之旅”展览,是双方通过数字技术进行文物活化利用的最新合作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大再添科创基地新力量

近日,2022年度自然资源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综合论证结果名单公布。交大牵头或参与建设的3家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获准立项建设。上海交通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谋划长远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此次新增牵头建设的“国土空间生态治理数字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及共建的“极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和“海洋智能观测技术创新中心”,为该校科技创新基地体系建设再添新力。

“国土空间生态治理数字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是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平台基地,是学校设计学院牵头建设的首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基地。中心将发挥交大多学科优势,凝聚内外合力,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发力,展开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在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极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海洋智能观测技术创新中心”是分别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建设面向我国海洋领域资源保护、科研探测等重大需求的创新基地。

南京大学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与南大环境学院、南大环规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与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南大环规院集团在鼓楼校区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朝辉,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罗巍,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建萍,南大环规院集团总裁陆朝阳,总工程师董迎雯及三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并为“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教育培训基地”揭牌,活动由环境学院副院长周庆主持。

刘建萍书记对张朝辉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武汉市是我国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在生态环境治理领域取了重要成果。她表示,环境学院、环规院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合作基础深厚,合作方向明确,希望三方务实开展院地合作,为我国生态文明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陆朝阳总裁介绍了环境学院和环规院的基本情况、特色技术和重要成果。他指出,随着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双方应该围绕此次战略合作的主要方向,扎实推进合作项目,着力提升合作成效。

张朝辉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南京大学环境学科的学术底蕴和南大环规院的雄厚实力,希望能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围绕生态环境青年干部成长、综合能力提升以及科技合作等三大主题,通过邀请专家建言献策、安排学生实习实践等方式参与武汉市生态文明工作,持续推动政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专家互动和领导互访,为长江经济带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与新疆农业大学签署对口支援框架协议

近日,浙江大学与新疆农业大学签署对口支援框架协议,开启双方合作新篇章。校长吴朝晖会见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一行,副校长黄先海与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小楠代表双方签约。

吴朝晖对谢树青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浙江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教育部要求,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希望双方找准合作领域,探索发展路径,强化工作机制,实现合作双赢,为服务国家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树青感谢浙江大学的对口支援。他表示,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希望浙大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等优势,帮助支持新疆农业大学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期待双方合结出丰硕成果。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学科专业指导、重大平台建设、人才联合培养、科技项目合作、社会服务和干部(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心脑跨器官代谢调控”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心脑跨器官代谢调控”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专家组组长王晓群教授主持项目启动会。

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中国药科大学、暨南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组成,项目以心脑跨器官远程代谢调控及心脑疾病作为聚焦点,重点研究病理及生理情况下,心脑之间跨器官远程代谢调控机制,并针对潜在靶点进行新药研发和临床转化。

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熊伟教授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围绕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思路与课题分解、研究内容与预期成果、研究基础与团队、年度计划以及组织管理机制等内容进行了细致汇报。项目组内各课题组长及骨干成员对相应课题的研究内容做了进一步的介绍。专家组对项目的创新性、已有研究基础、团队实力、实施方案以及临床转化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项目具备很强的创新性,具有巨大的临床转化潜力,组织实施有力,具有取得重大、突破性原创成果的潜力。专家组从项目的研究重点难点、团队协同创新、靶向临床转化、多组学联合研究、项目数据归档、组织实施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学术桥Acabridge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