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管院专业学位中心备考故事 | 订立目标,勇往直前

北京理工大学管院专业学位中心
2022-08-11 11:45 浏览量: 4089

大家好,我是22级MEM招生大使杜梦然。此值23届考生备考之际,分享我的备考故事,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01、考研初心

我大学时考研因为不想复习数学,同时自己还心怀一颗编辑梦想,就斗胆作为三跨考生跨考了新闻学,于是理所当然地没考上,痛而参加了工作。时隔多年,国家政策有所变革,非全日制研究生也可以获得双证,与全日制研究生并无太大不同,加之学历始终是硬通货,当下我还是决定了再次考研。最初在选择MBA与MEM之间犹豫,考虑到自己从事的互联网行业,加之MEM更侧重于培养技术专业领域的管理人才,比较适合自己,于是确立了考取MEM的目标。

确定了考研科目,下一步就是选择目标院校,首先第一选择是985高校,北理是极少数同时拥有AACSB/EQUIS/AMBA三大国际认证的院校之一,非常适合从事项目管理的人才,兼之考虑校友、交通等因素,我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北理。

02、科目备考

订立了目标之后,就要坚定决心,勇往直前。每一个打工人平时工作都很忙碌,同时还要学习,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情,此时我们一定要坚定自己必将上岸的决心,时刻激励自己不要放弃,同时劳逸结合,保持每天至少学习两个小时;另一点更为重要,就是要找对做事的方法。

MEM初试是要通过全国统考的管理类联考,科目为管理类综合,满分200分,时长180分钟,包括数学(75分)+逻辑(60分)+写作两篇(65分);英语二,满分100分,时长180分钟。

数学

管理类综合主要分为数学、逻辑和写作三部分。数学考试范围主要是高中数学知识,包括一元二次函数、不等式、概率、平面/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等重要的知识领域,需要系统的复习,数学基础薄弱的同学可以在网上找一些基础课程进行补习,基础补齐之后,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做真题,有条件的话二刷真题。

我本人数学非常差,属于需要扫盲从头学起的一级学徒,于是我备考阶段的时间安排也是全力投入在数学上,但因为准备开始的时间较晚,所以我将基础知识补齐之后,没有时间再继续提高加强,于是直接开始做真题,真题是非常好的巩固方式,我将97年~20年的真题全部做了一遍,又将10年~20年的真题二刷,将所有的错题总结在错题本上,针对自己掌握薄弱的内容在考前进行集中巩固。

逻辑

逻辑主要包括形式逻辑、论证推理和分析推理,推理部分可以运用自己的常识思维去答题,形式逻辑建议大家找课程系统的学习一下,没有学过的话容易一头雾水,补习了基础知识之后,同样重要的是做真题,逻辑部分建议做07年之后的真题,逻辑真题进行过改革,近期和古早的非常不同,研究古早真题没有意义,建议大家把精力投入到近5年、近10年的真题中。

写作

写作分为两篇,一篇是论证有效性分析,另一篇是论说文,作文不必太提前准备,考前两个月准备即可,因为考试时间非常紧迫,大家最好保障自己考前至少分别练习写过两篇作文,才不至于手忙脚乱。

英语二

英语二相对来说,比较简单,阅读理解分值占比大,大家想要考高分,一定要把握住阅读理解,平时注意进行单词的积累,单词不认识的话,就从问题中找原句去原文对比,基本能得到答案,而且非常重要的是,英语二的阅读理解非常直给,考官问的就是字面意思,千万不要对题目过度理解,容易跑偏,选择最直接的选项即可。

英语同样有两篇作文,大家在考前记忆一下作文模板,事半功倍。

03、技巧篇

管综的考试最要紧的是时间,非常考验大家的时间分配能力,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尽量答对多的题,看一眼没有思路的题目请大家直接跳过,千万不要花时间死磕,不然你会发现自己根本做不完,导致丢失大量分数。

另外重要的一点是,作文务必要写完,作文的分数所有人大同小异,但是建立在写完的基础上,没有达到作文要求字数的话,连基础分数都得不到,这时你与别人拉开的差距可就是天壤之别了。

再者就是答题顺序了,因为管综是上午考,我的经验是先做数学,趁早上头脑清醒的时候,先把数学做完,然后写第一篇论证有效性分析的作文,在写作的过程中唤醒自己的逻辑思维,然后再做逻辑部分,同样,先做自己有思路的题目,长篇复杂的分析推理题目可以先跳过,后面有时间再返回来做,因为分析推理非常花时间,但一个题目只有2分,大家要合理择题,适当放弃。如此做完逻辑后,再做第二篇论说文写作,写作完成后,再回来做当初跳过的数学与逻辑题目。大家在考前模拟的时候,可以多选择几种顺序,选适合自己的答题顺序非常关键。

通过如上的备考方法,我在初试中取得了管综141分,英语二80分的好成绩,成功上岸,祝愿各位认真备考的大家,也能如愿以偿,大家北理相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京理工大学管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