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时代 送法下社区 ——“法律明白人”普法调查实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2022-08-09 14:44 浏览量: 1824

为积极响应新时代对普法宣传的号召,学习普法知识技能,培养实践调查能力,人文学院赴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研究内外联动视角下陕西省乡村“法律明白人”制度实现路径调研队于7月28日至7月29日开展社会治理及普法活动系列调研活动。

为维护法律权威,弘扬法律精神,同时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来,推动科普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便成为进行普法工作的首要目的。为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激发全民族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同时加强实干,学习普法,为社区居民解决纠纷,人文学院法学专业的同学组成专题团队并派出调研小组前往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团结村社区开展调研活动。

7月28日上午,团队成员共同前往咸阳市渭城区渭阳街道工作委员会和秦都区人民法院,了解当地“法律明白人”制度情况。在探访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对调研小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调研小组成员详细介绍了“法律明白人”的成立及运行情况,传授了他们在科普法律知识过程中的宝贵经验,针对调研小组成员所提出的问题,几位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答疑解惑,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同时调研小组成员对周边居民进行了随机采访,探查他们对法律基本知识的了解情况,询问他们对“法律明白人”制度的相关了解程度,以及他们对“法律明白人”制度的期待与建议。

7月28日下午,调研小组成员深入细致地了解和询问了当地群众对法律的基本了解情况以及是否拥有独立使用法律知识解决生活中问题的能力,并从居民们的建议与讨论中提取创新和亮点等。志愿者经调研后发现,部分居民在生活中均遇到过或大或小的法律纠纷,也知道应该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维护个人合法权益,只是对法律知识的了解有所欠缺,希望今后能够了解更多的法律常识。交流结束后,调研小组结合专业知识与具体案例,就居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增强法律服务在社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7月29日上午,调研小组继续就居民对“法律明白人”制度了解程度进行调查跟进与经验总结。通过与当地居民面对面深入调研,调研小组与专题团队受益良多,为今后从事法律科普方面工作带来积极的引导,有利于认真扎实地学习理论知识,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7月29日下午,调研小组成员前往咸阳市渭阳法律服务所进行法律宣传与服务方面工作的了解与学习。进一步了解举办讲座、发放传单、张贴告示栏等法律知识科普方法,深刻认识宣传教育对普法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学习当地工作人员先进工作经验,为相关法律工作积累宝贵的知识财富。

通过为期两天的“法律明白人”调研活动的开展,专题团队成员从中获取大量法律知识,同时提高法律意识,领会法治精神,培养用法能力,积极履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时代使命。

编辑:李春雨

终审:侯东丽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