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杨华:电子化阅卷推行为自命题院校提供便利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2-08-08 14:55 浏览量: 5537

8月4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中教智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时代新使命——2022年高校研究生招生与培养高峰论坛”在贵阳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旨在为各地区高校、科研院所提供优质交流平台,共话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新课题,探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及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之道。两百余位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研招工作负责人,教育界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大会。

  为应对研究生招生考试人力阅卷过程中暴露的各类问题,重庆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杨华发表“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电子化阅卷经验分享”主题演讲,向参会老师完整展现了研招电子化阅卷相较于传统阅卷形式的具体优势,对新时代电子化阅卷推广做出了极高评价。

杨主任表示,传统阅卷方式容易出现漏批、错批等人工错误。一旦发生阅卷失误,不仅会增加阅卷老师的工作量,也容易对学校造成不良影响。在充分考察电子化阅卷推行成效后,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引入新型阅卷模式。经过流程优化,从答题纸扫描、到质检贴码,再到数据复核,整体阅卷工作只需两周之内时间就能完成,大大减轻了人力、时间成本。经结果反馈,该阅卷方式极大程度杜绝了漏评、重复评卷问题。

  杨主任认为,电子化阅卷的出现无疑为自命题院校阅卷工程大大减负。同时,学校为更好地适应电子化阅卷形式,也对命题结构做出了优化与调整,适当降低容易产生误差的多选题题量。他期待,电子化阅卷系统能在未来实现试卷自动排序功能,并增加智能化程度。

  据杨主任介绍,当前,研究生培养阶段也开始逐步推行电子化阅卷。重庆大学现已将自命题电子化阅卷工作经验推广到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以及西政、重师等其他高校。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