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在即!改写历史,他们是学校杰青第一人!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2-08-08 10:12 浏览量: 7713

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杰青、优青名单,值得期待的是,据基金委今年预算情况,今年各学部杰青项目均有名额增加。

此前,管理科学部宣布,2022年共遴选了13项国家杰青项目;22项优青项目。

回顾2021年,有多所双非院校在杰青项目上争到了席位,实现了零的突破,且这些杰青项目获得者大多由这些高校自主培养。

江苏师范大学石枫

2021年,江苏师范大学拥有了建校以来第一位杰青获得者——石枫教授。

石教授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在苏州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多年来聚焦于手性吲哚化学领域,在构建结构复杂多样的手性生物活性杂环骨架方面有诸多突破,在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等化学领域知名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

这位学成之后反哺母校的杰出科研工作者,还让我们看到了科研的另一面,可以说是实力与有趣共存。此前,因为一张“一袭红衣”、飒爽英姿的期刊封面图,石枫被更多人注意。

西安理工大学李炎隆

2021年,西安理工大学李炎隆教授成为学校史上第一位杰青,也是完全由西安理工大学(本硕博)自主培养的“80后”杰出青年。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李教授获国家优青项目资助时,也是西安理工大学第一人!

一位大牛的诞生,必将经历“小白”时期的懵懂。从本科被调剂到水工专业,到博士期间“宿舍-食堂-实验室”的三点一线,再到留在西安理工大学从讲师一步步走到教授,李炎隆教授在水工事业上也实现了从0到1,再到屡攀新高!

李教授现在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评专家、水利水电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其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混凝土面板坝、沥青混凝土心墙坝、堰塞体、淤地坝等土石坝类工程的安全评价与风险防控,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徐闯

徐闯教授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首位杰青获得者。

他是2020年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10位)之一。这一奖项旨在表彰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竞争不可谓不激烈。同年的10人中,只有徐闯教授来自普通高校,同批获得这一奖项的还有陈玲玲——2021年最年轻的两院院士候选人之一。

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毕业以后,徐闯进入吉林大学攻读硕博学位,毕业以后回到自己的母校。多年来一直从事奶牛群发营养代谢病的发病机理-群防群控-技术标准的系统性研究开发工作。先后入选了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候选人。

重庆理工大学刘小康

重庆理工大学首位杰青获得者是刘小康教授,该校也因此成为2021年重庆地区除重庆大学之外,唯一拥有杰青项目的高校。

在重庆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时,杜惠平校长表示,机械工程学院刘小康团队,自主研发研制出时栅位移传感器,实现了国内精密位移测量技术在国际上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让该学科具备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实力。

从被彭东林教授带入“时栅传感理论”的大门开始,刘小康就从未离开过。30岁时被破格提拔为教授,35岁时被聘为二级教授,今年43岁的他,在这一领域已经深耕了20年。

时栅技术,这一外行眼里的陌生词汇,却是刘小康孜孜以求、自主突破的国产“宝贝”,而他本人,也是真正的科研狂人。刘小康说,“手掌上厚厚的老茧是自己做实验的‘成果’之一。”

上文提到的学者,是受到同行认可的“佼佼者”,同时也是打破地方高校校史、做出科研实绩的代表。

还有更多中青年,作为我国科研中坚力量,正在各个地区和领域发光发热,期待今年有更多地方高校学者“上榜”,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青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