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万智凯:学以知道,行以成德 | 2022毕业季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06 11:56 浏览量: 2141

万智凯

清华全球MBA项目(GMBA)2022届毕业生,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紫菁计划管培生。

不知不觉就到了毕业的时刻,要与一起成长、一起应对挑战的同学们说再见;要与德才兼备、和蔼可亲的老师们说再见;要与朝气蓬勃、传道受业解惑的清华园说再见。纵然有万千不舍,亦须重新踏上征程。带着学校的期许,带着老师的叮嘱,带着同学们的祝福,期盼未来某个美好时刻的重逢。

回顾在清华园的两年时光,一切都是那么的充实、美好、有力量。

在清华园,学习生活缤纷多彩、十分充实。作为GMBA学生,我们都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并拥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再回学校学习,除却有些许“百战归来再读书”的意味之外,也希望能够通过系统化的学习,取得自我的突破。

这个突破各有异同,有的人是完成职业的转型,有的人是完成瓶颈期的冲锋,有的人是弥补自我知识体系的短板。我认为,GMBA项目的课程设计充分考虑了同学们的不同需求,以管理、分析、软技能和中国与世界构筑的四大模块,系统化帮助同学们实现基础理论知识的全面夯实与提升,而整合实践(IPP)模块又提供一个综合的实践机会,让同学们能够从实践中应用理论和升华理论,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力争做到融会贯通。

入学以前,我一直从事股权投资相关的工作。常常听到的话就是:“不仅要投得好,更要管得好”、“只投不管是不负责任的”、“产融结合的核心之一在管理赋能”等等。这里的“管”包括被投项目的战略管理、组织管理以及投资团队的团队管理等,这些都依赖系统化的管理能力来支撑职能的实现。然而,我是财会专业背景,虽然对管理学知识有所了解,但在工作中我常感觉管理方法论不够系统化、管理思维不够全面、管理策略无的放矢。

期望能够在职业发展的早期就弥补这一短板,这也是我想要申请GMBA的核心原因。最终,我非常幸运地获得了学院的接纳,成为20GMBA的一员,也通过项目的系统化课程补齐了我的管理工具箱。至今,我依然记得高旭东教授在“战略管理”课堂上,与同学们深入探讨后对各个管理案例进行一针见血式的剖析,让我感觉醍醐灌顶;也依然记得MIT的Dana White教授在“组织行为学”课堂上,教我们用多维视角框架来分析组织并理解和解决领导力挑战,让我构建新的组织诊断框架理论。我相信,GMBA的这些课程让我终生受益。

此外,除了必修课和广泛多元的选修课,学校和学院还提供了大量与大师对话、参与高峰论坛、海外名校交流的契机,让我“植根中国,面向世界”,开拓全球化视野,有机会接触到最前沿的研究理论和实务经验,聆听最为丰富多彩的大师论道。同时,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学院还率先开设“中国ESG前沿模式探究”系列课程,以实地探访ESG管理实践范例企业的方式,研讨分析ESG与企业绩效的平衡与管理范式,站在全人类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启蒙未来管理者的企业社会责任感。格局之大,视野之广,何其有幸能够参与!

我认为,GMBA项目所强调的人才培养理念与美团创始人王慧文师兄在“互联网产品管理”课堂上所强调的π型复合人才理念不谋而合,它强调的系统化、多元化、全球化、专业化,让我为应对未来的复合型挑战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清华园,除了充实的学习旅程,还有美好的校园生活。遍布学生生活区的体育场馆和健身设施,典藏云集的各类图书馆,奇妙的天文台和标本馆,优雅的新清华学堂和大礼堂,以及实惠放心的食堂和东西南北风味菜肴等。不得不说,在清华园,到处都充满不同与惊喜!

与此同时,在“无体育,不清华”和“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激励下,班级同学们一起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在相互加油和鼓劲中,我们一起坚持不懈、实现突破、发现潜能。有时我们也在体育锻炼前后探讨人生、畅想未来,引发“如何make an impact”、“如何在十年内脱颖而出”等关于领导力、关于管理、关于创造价值的思考和讨论,继而衍生出“读书分享”活动。周末,同学们围坐在情人坡和活动中心,一起分享自己近期所阅读的各类知识,并一起深度思索与探讨。

回顾这一切,不禁有一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感觉,非常的青春洋溢、非常的积极奋进。我想,在美好灿烂的清华园中,与优秀的同学们一起努力学习、积极生活的两年,将是我一辈子难忘的回忆,这种“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奋进精神,也将一直影响着我。

临近毕业,即将再次步入社会,迈上新的征程。

记得在入学之前,我可能只有一个“产融结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业梦想。但是,在入学之后,看到职业发展中心条幅上“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的期盼,听到校庆时同学们喊出的“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不禁开始思考如何将家国情怀融入我的职业梦想。我也想到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的话:新时代青年身上有着强国的历史使命、深厚的家国情怀、开阔的国际视野。10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先辈们梦想中的国家和青年,应该就是今天的样子。

这些都让我思考,作为当代青年人,如何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我认为,应该结合自身长处,利用自己的所学所历,努力在当前国家发展最需要的地方或领域贡献力量!我亦将努力践行之!

永远的20G,爱大家!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